【開箱】《碎片人生》 母親的秘密與真相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鬼眼》女星東妮歌莉蒂(Toni Collette)主演的迷你劇《不可置信》(Unbelievable),3年前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時大獲好評,向來演技精湛的她劇中扮演調查強姦案的警員,東妮擔正的另一新劇《碎片人生》(Pieces of Her),變身家暴受害者,本月4日在Netflix首播,雖然毀譽參半,推出首周一度登上該台最高收視冠軍,至今仍在Netflix全球十大節目點播榜。

暢銷小說改編

故事講述剛滿30歲的報案室接線生Andy,由於母親Laura患癌,於是搬回小鎮陪伴對方;兩人午飯時遇上報復舊愛的槍擊犯大開殺戒,Laura在千鈞一髮之際為保護女兒而手心中刀,同時擊斃兇徒。母女倆成為傳媒追訪對象,Laura接受治療後堅持同晚出院,怎料被闖入者襲擊,Andy撞破,打傷對方救了媽媽,但Laura命她即時離開,並遞上倉庫地址,囑咐Andy拿到汽車後往北走,稱之後會合。受驚過度的Andy不明所以但仍照辦,到達取車地點發現車上除了有手槍、大箱現金,還有Laura不同身分的駕駛執照,讓她更加疑惑,到底媽媽是何許人?詢問跟Laura已離婚的繼父Gordon所知不詳外,Andy發現看顧她長大的Charlie亦有很多謊言,於是決定自行尋找答案,結果令她難以想像。

《碎片人生》改編自凱琳史勞特(Karin Slaughter)的同名暢銷小說,這名資深罪案小說作家,《好女兒》(The Good Daughter)、《盲視》(Blindsighted)、《虐殺三聯圖》(Triptych)、《少女的悲劇》(Fractured)等都推出過中文版;事實上同類型作者在歐美多不勝數,給串流平台提供了材料和養分。《碎》劇主題是女兒對雙親的了解有多少?飽受傷害的年輕媽媽為了保護自己和女兒,又會去到幾盡?劇中一如最近大熱台劇《華燈初上》,倒敘與現在情節並行,逐步揭開真相。由於隱藏秘密的是母親,所以最初現在的觀點多從Andy角度出發,顯得任何人也不能盡信,並跟觀眾的視角同步。劇情差不多到中段揭露,Laura真名叫Jane,來自大富之家。

殺害父親的真兇誰屬

Andy追查到舅父Jasper是大藥廠CEO,準備從政,並舉行新書發布會,於是在一直保護她的法警Mike陪同下抵達現場,並跟隨Jasper返回大宅,看了很多錄影片段,才知母親原是天才橫溢的鋼琴家,單是這一點已超乎Andy想像;然後再平行交代Andy少女時有繪畫天分,曾要求媽媽讓她選修藝術不果,兩人還大吵一場。類似的母女情貫穿全劇,包括Laura罹患乳癌接受化療,Andy欲幫忙照料,Laura近乎拒人千里,充分表現她一直過分保護女兒,忘記了Andy已經長大成人。同時也預示及反照出秘密不可能永遠掩埋,終有一天水落石出。

Laura(亦即Jane)的父親Martin掌管大藥廠,操控慾強;有一幕Jane生母欲帶年幼的Jasper、Jane,還有Jane另一哥哥Andrew深夜離開大宅,Martin發現後攔截,從此Jane母消失。Martin的操控慾轉移到Jane身上,讓她在精神困擾中成長。雖然喜歡彈琴,但Martin嚴控其生活,把鋼琴演奏變成操控工具。此時哥哥Andrew帶同朋友Nick來到大宅,後者是激進組織「改變世界軍團」的領軍人物,Andrew不值父親藥廠害人無數,與Nick站在同一陣線。Nick跟Jane互相吸引,更發展成情侶。關鍵一幕是在奧斯陸的公開論壇,Martin被假扮成大學教授的與會者Grace在台上當眾槍殺,後者亦當場自殺。到底策劃殺死Martin的幕後真兇是誰?為什麼Jane後來加入了保護證人計劃?她為何向女兒隱藏過去,連Andy生父是誰也要撒謊?為什麼在餐廳的槍擊案後,有闖入者要傷害Laura(Jane)?是誰主使?拿走那箱現鈔的又是哪一路人馬?此劇名為《碎片人生》,到結局殺害Martin的真兇浮現,碎片在拼圖逐一歸位,看到了全貌。真相卻往往很殘酷,難以承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