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忿愛妻被嘲光頭 掌摑基斯洛克惹禍 出爐金像影帝韋史密夫恐失獎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4屆奧斯卡頒獎禮雖已結束卻餘波未了,憑傳記片《王者世家》首奪金像影帝的韋史密夫(Will Smith),不滿諧星基斯洛克(Chris Rock)公然嘲笑其有脫髮問題的妻子珍達碧姬(Jada Pinkett Smith),憤而上台掌摑對方,落台後再「爆粗」抗議。事後奧斯卡主辦單位表明「不會容忍暴力問題」,警方亦介入調查,據《紐約郵報》引述業內人士透露,韋史密夫可能被收回獎項。

過去憑《尋找快樂的故事》及《拳王阿里》兩度角逐奧斯卡影帝落敗的韋史密夫,今屆終以傳記片《王者世家》零的突破,擊敗《犬山記》班尼狄甘柏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、《夢想期限》安德魯加菲(Andrew Garfield)等競爭對手,首次稱帝奧斯卡,亦是繼薛尼波達(Sidney Poitier)、丹素華盛頓(Denzel Washington)、占美霍士(Jamie Foxx)及科力士韋德加(Forest Whitaker)後,成為史上第5名黑人金像影帝。

史上第5名黑人奪金像影帝

韋史密夫在《王者世家》扮演網壇名將「大細威」威廉絲姊妹的父親李察,很早察覺女兒充滿天分,自幼嚴格培訓她們成為世界級網球手的故事,感動全球影迷。然而在他得獎前,諧星基斯洛克上台頒發最佳紀錄片予《靈魂樂之夏》,先來一段棟篤笑炒熱氣氛;他問韋史密夫妻子珍達碧姬:「你幾時拍《伴我雄心》續集?」戲中狄美摩亞(Demi Moore)剃頭扮女兵,藉此拿珍達有脫髮問題開玩笑。

落台再爆粗 電視台「消音」

韋史密夫聞言先是一笑,其妻卻木無表情,基斯還想繼續發言,此時韋史密夫急步上台,突然出手怒摑基斯,後者驚魂未定,台下更是目瞪口呆,英國《每日郵報》拍到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張大嘴巴,露出難以置信的驚愕表情。韋史密夫返回座位後怒氣未消,再以粗話怒罵基斯:「別用你的衰口提及我妻名字!」由於事出突然,負責直播的ABC電視台隨即把現場畫面「消音」。

傳與基斯洛克早有積怨

據外媒報道,憑《馬克白》角逐今屆影帝的丹素華盛頓及《星夢情深》男星畢利谷巴(Bradley Cooper)輪流上前安慰韋史密夫。有網民質疑兩人自編自導這場鬧劇,藉以製造話題,刺激電視台收視回升;亦有傳雙方早有積怨,早在2016年基斯擔任奧斯卡主持,當年韋史密夫主演《震盪真相》無緣入圍,於是開玩笑說珍達杯葛頒獎禮;兩年後,韋史密夫透過社交媒體留言祝賀前妻Sheree Zampino生日快樂,基斯即回覆「你的現任妻子真是通情達理」。

混亂過後,現場氣氛變得尷尬,其後韋史密夫獲頒最佳男主角,先為鹵莽行為向奧斯卡主辦單位及其他候選影星致歉,「藝術源自生活,我的行為像個瘋狂父親,正如人們形容戲中李察一樣,愛會令人做出瘋狂行動」,又說有人不尊重他,還微笑然後假裝沒問題,希望大會及在場同業原諒他,但隻字不提基斯。

基斯息事寧人 警保留追究權利

《紐約郵報》向警方查詢,證實基斯拒絕指控韋史密夫,似息事寧人,但警方表明保留追究權利,「如果受害人稍後改變主意,我們隨時可以展開調查」。不過,有業內人士稱,奧斯卡有嚴格的行為指引,無論在藝術或道德上都要懂得尊重、包容別人,「他的行為等同襲擊,令現場所有人都感不安」,就算他不想交還獎座,主辦單位日後亦有可能追究。

奧斯卡發聲明「不容忍暴力」

另一方面,圈中不少藝人對於韋史密夫掌摑基斯都不表認同,美國喜劇女星格里芬(Kathy Griffin)指摘韋史密夫攻擊一個正在台上表演的藝人是「作出很壞的示範」;導演祖艾柏圖(Judd Apatow)亦批評韋史密夫行為失控,「威廉絲家族應該感到憤怒」。奧斯卡一方亦發表聲明「不會容忍暴力問題」,似要跟韋史密夫劃清界線。不過,韋史密夫兒子積頓(Jaden Smith)則力撐父親,透過社交媒體留言「這就是我們的做法」,又大讚父親的致謝辭「令我感動到喊」。

(第94屆奧斯卡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