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舊版角色一甲子再掄元 《西城故事》亞莉安娜獲頒最佳女配角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60年前,烈打莫蘭奴(Rita Moreno)憑《夢斷城西》Anita一角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,亦是歷來首名拉美裔女星贏得金像獎;史匹堡執導、取名《西城故事》的新版《夢》片,扮演Anita的亞莉安娜黛博斯(Ariana DeBose)昨日亦捧走女配角獎,締造了另一項紀錄。有非裔、白人及拉美裔血統的亞莉安娜,是首名出櫃酷兒(queer)有色人種女演員贏得金像獎,她致謝時稱,「在這令人筋疲力盡的世界,夢想真的會成真;任何質疑自己身分的人,我向你保證,實在有地方可讓我們容身」。

亞莉安娜黛博斯之前先後贏得金球獎、「英國奧斯卡」BAFTA及演員公會最佳女配角,堪稱大熱奏凱。為應付百老匯舞台劇演出,她原拒絕試鏡邀請,到答允後只有1天時間看劇本準備。能歌善舞的她試鏡念對白時卻不順,但選角指導及導演史匹堡十分喜歡她的表現,最終贏得角色,並且首度提名奧斯卡即得獎。

同一角色不同演員在奧斯卡得獎,還有《教父》及《教父2》飾演Don Vito Corleone的馬龍白蘭度(Marlon Brando)和羅拔狄尼路(Robert De Niro);在《蝙蝠俠:黑夜之神》與《JOKER小丑》扮演「小丑」的希夫烈達(Heath Ledger)和華堅馮力士(Joaquin Phoenix)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