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東京復仇者》 不良少年改變歷史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本欄提到日本片《東京復仇者》原定1月20日在港上映,但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,戲院停業,片商最終讓《東京復仇者》在影視串流平台Now E上架,定價68港元。改編自和久井健同名漫畫的《東》片,講述廢青花垣武道(北村匠海飾)離開校園後,一直渾渾噩噩。某日得知高中時期的女友橘日向(今田美櫻飾)及其弟弟橘直人(杉野遙亮飾),捲入黑幫「東京卍會」的紛爭而身亡。其後,武道在地鐵月台遭神秘人推落路軌,列車駛至的千鈞一髮之際,他穿越時空,回到10年前高中時期,遇上與他一起自稱為「溝中五人眾」的4名死黨,又重遇初戀女友日向及直人。但他無意間握上直人的手,再次穿越時空返回現代。

回到過去 拯救女友

原來武道與直人只要手握手,前者就能穿越時空。武道回到過去時提醒直人10年後會遇上事故身亡,改變了歷史,讓直人逃過一劫。可惜日向的歷史沒有改變。於是武道與直人決定聯手改變未來,要拯救日向,他們相信要先瓦解黑幫「東京卍會」。武道再次回到過去,設法接近會長Mikey(吉澤亮飾)及副總長Draken(山田裕貴飾),發現兩人重情重義,看來不像後來邪惡的「東京卍會」。武道積極找出「東京卍會」變節的原因。另一黑幫「愛美愛主」向「東京卍會」挑戰,為了改變未來,武道決定挺身迎戰。

片中主角武道是廢青,住所亂七八糟,連過期發霉麵包都照食,返工經常被上司責罵,終日不停向客人說「對不起」,令他失去自信,對人生沒有希望。其中一幕,回到過去的武道,向初戀女友日向承諾,「我雖然不夠好,但會保護你,承諾10年後會去找你」。武道為了保護愛人,即使被敵人打到頭破血流,也絕不認輸。這個穿越時空的故事,帶出小人物也可以改變未來的信息。

有道義的不良少年

此片除了穿越時空、改變歷史,還着墨於不良少年間的正邪之爭。Mikey與Draken帶領的「東京卍會」絕不會欺負婦孺,與「愛美愛主」卑鄙、邪惡的風格形成對比。Mikey與Draken是有道義的不良少年,其中一幕講他們手下的女友被「愛美愛主」成員性侵,Mikey與Draken遇上受害者父母,主動鞠躬道歉,因為他們深信「絕不介意低頭道歉,但不希望看到成員的家人流淚」。戲中不良少年的造型非常浮誇,雖然題材不新鮮,一如港片「古惑仔」系列一樣,對日本觀眾來說,永遠存在一份情意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