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月光騎士》 患精神病的超級英雄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Marvel超級英雄劇如《溫黛與幻視》、《洛基》等贏盡口碑,屢獲艾美獎及影評人選擇超級獎等肯定,奧斯卡艾薩(Oscar Issac)主演《月光騎士》(Moon Knight)亦不遑多讓,剛於3月30日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上架,截稿前已播出兩集,美國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的觀眾好感度高達94%,作為2022年首齣Marvel劇集,《月光騎士》算是打響頭炮。

人格分裂性格迥異

奧斯卡艾薩跟Marvel早有淵源,在2016年上映超級英雄片《變種特攻:天啟滅世戰》已曾扮演奸角「天啟」,兩年後推出動畫電影《蜘蛛俠:跳入蜘蛛宇宙》,他再獲邀為新角色「蜘蛛俠2099」配音,如今擔綱主演《月光騎士》,一人分飾兩角:僱傭兵馬克史貝特(Marc Spector)和博物館紀念品部售貨員史蒂芬葛蘭特(Steven Grant),粉絲當然寄望甚殷。

《月光騎士》全季共分6集,首集取名「金魚問題」,說的是史蒂芬長期受到失眠和夢遊等精神問題困擾,記憶力就似金魚般只有十數秒,令他忘記變身馬克後的所有經歷。新劇被指風格暗黑,跟主角罹患精神病有莫大關係。史蒂芬是個多重人格患者,根據漫畫原著,他的另一身分馬克,曾任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,其後改當僱傭兵,某次到埃及執行任務身受重傷,臨死前獲埃及月亮之神孔蘇(Khonshu)救回一命,代價是成為後者的化身,在月光下變成兇悍「騎士」,主持人間正義。

首集尚未交代馬克跟孔蘇的「交易」經過,卻在史蒂芬睡夢中,出現《情留半天》男星伊頓漢基(Ethan Hawke)扮演邪教領袖亞瑟夏羅(Athur Harrow)及其信徒追殺的過程。當史蒂芬一覺醒來,以為只是南柯一夢,直至夏羅現身博物館,逼他交出聖物「聖甲蟲」,並派遣神獸偷襲,最後馬克透過鏡子現身,要求取回身體控制權,及時變身月光騎士,輕易把神獸暴力擊殺,史蒂芬終於明白,腦海不斷出現另一把聲音,原來跟人格分裂有關。

奧斯卡艾薩演技精

本劇對史蒂芬的睡眠障礙和人格分裂等精神問題,有不少着墨,例如每晚入睡前,他都以膠紙貼着門邊,甚至以鎖扣腳,防止夢遊離家生事。事實上,他並非夢遊而是受另一人格控制身體,經歷馬克的冒險生活,卻誤以為自己發夢。《月光騎士》可算是奧斯卡艾薩的個人演技騷,劇中完美切換兩種人格的聲調、眼神和肢體語言,史蒂芬是個懦弱和孤獨的倫敦男子,馬克卻是強悍暴躁的美國大兵,他演來毫不混淆,觀眾輕易分出兩個角色的不同,難度絕對不低。

至於伊頓漢基扮演夏羅,表面上是深受信徒尊崇的邪教領袖,實際卻是埃及女神阿米特的審判執行者,手臂的天秤紋身,加上阿米特的鱷魚頭手杖,能夠審視人類的善惡,並施加懲罰,殺人於無形。夏羅的深沉聲線與凌厲眼神,正好跟史蒂芬的軟弱形成強烈對比。隨着後者變身月光騎士,二人之間的抗爭將會變得白熱化,成為本劇的最大看點。

(明天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