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深水》「邦女郎」魅力四射 《孽緣》導演拍妒夫悲劇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Argo救參任務》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與《非常巨星揀老公》珍妮花露柏絲(Jennifer Lopez)分手近20年,去年復合,日前宣布訂婚;前者與上任女友、「邦女郎」安娜迪艾瑪絲(Ana De Armas)主演的新片《深水》(Deep Water),剛巧上月18日在亞馬遜Prime Video上架,亦是導演亞卓安林恩(Adrian Lyne)自《不忠誘罪》後,消失於大銀幕近20年的新作。

男女主角戲假情真

《深水》講述Vic與太太Melina育有一女Trixie,住在路易斯安那州小鎮。Vic是退休工程師,透過無人機的晶片生意累積財富,生活無休,跟年輕漂亮又性感Melinda的婚姻卻名存實亡。兩人的開放式關係,在朋友圈中已是公開秘密,Melinda如車輪轉的男友,日益挑起Vic的嫉妒,由開玩笑稱殺了其中一人開始,到付諸行動,同一屋簷下的夫婦心理變化千迴百轉。

《深水》由《毒癮女孩》爆紅的監製及編導森里雲遜(Sam Levinson)撰寫劇本,此片評價卻麻麻。觀衆轟角色不討喜,結局也不爽脆;影評大部分認為此片絕非年屆81歲導演亞卓安林恩(Adrian Lyne)的佳作,觀衆可能期待像《孽緣》之類的作品,結果失望而回。《深水》拍攝期間,卻牽紅線,撮合了扮演Vic和Melinda的賓艾費力與安娜迪艾瑪絲成為一對。導演亞卓安林恩受訪時笑言,「當你的演員相愛,只能祈禱電影煞科前他們不會情變」。亞卓安表示,初次試戲,已感覺他們互相吸引;其中有一幕,鏡頭拍住安娜坐在牀上塗潤膚膏之類,對白一邊針對賓艾費力的角色,後者在旁觀賞,亞卓安表示看出當時賓艾費力完全被安娜迷住。賓其後在導演耳邊低語:「讓我加入吧。」本來沒有他的鏡頭,卻希望跟安娜同在。

觀衆和影評人對《深水》失望,其實可以理解,安娜迪艾瑪絲在《007:生死有時》扮演協助占士邦的特工,穿著低胸高衩露背晚裝槍戰及埋身搏擊,動作乾脆利落,最重要她漂亮又性感,戲分雖少,卻成為全片最大亮點。在《深水》演開放婚姻中的野性人妻,觀衆自然期望那個魅力四射的「邦女郎」能重現眼前,事實上也不會失望。然而賓艾費力的角色不是占士邦般風流倜儻,只是充滿嫉妒又離不開老婆的「怨男」。

久休20年 無復當年勇

對比兩名演員,影評人可能對亞卓安林恩更為失望,後者20年前的《不忠誘罪》,重拍法國導演查布洛(Claude Chabrol)舊作《不忠的妻子》,同樣講述妒夫殺害奸夫的故事,同樣是老婆最後驚悉丈夫惡行,同樣結局沒有告訴觀衆兇手是否就擒;但《不忠誘罪》至少為女主角戴安蓮(Diane Lane)帶來從影以來唯一一次奧斯卡影后提名。跟《異形》烈尼史葛(Ridley Scott)同代的英國導演亞卓安林恩,產量不多,卻拍過不少賣座作,1980年代初的《勁舞》是其中之一;其後的《孽緣》,講述米高德格拉斯(Michael Douglas)扮演已婚律師,跟格蘭高絲(Glenn Close)的角色一夜情後,即帶來連串噩夢,當年曾引起社會熱話,並獲奧斯卡6項提名。遠在《格雷的五十道色戒》出現前,亞卓安已執導了金碧辛加(Kim Basinger)與米奇洛基(Mickey Rourke)合演的《九個半星期》。他的另一作品《不道德的交易》,講述活地夏里遜(Woody Harrelson)與狄美摩亞(Demi Moore)為了100萬美元,答應超級富豪羅拔烈福(Robert Redford)讓狄美與他共度一夜春宵,跟其後的《一樹梨花壓海棠》涉戀童,在美國難以找到片商發行,都走在道德的鋼線上。

《深水》改編自海史密斯(Patricia Highsmith)同名小說,法國導演米契戴維利 (Michel Deville)曾搬上大銀幕,拍成《鋼琴教師》伊莎貝雨蓓(Isabelle Huppert)與《紅》尚路易杜寧南(Jean-louis Trintignant)主演的《水深火熱》,原著較暴力的結局,在亞卓安版本顯得模糊。小說於1957年初版,今天拍成電影,確實需調節。海史密斯善於描寫心理,作品曾拍成希治閣執導的《火車怪客》;另一小說《The Talented Mr. Ripley》更三度拍成電影,包括阿倫狄龍(Alain Delon)主演的《怒海沉屍》及麥迪文(Matt Damon)擔正的《心計》。亞卓安版本《深水》拍得鬆散,刻劃角色心理,也難以引起一般觀衆共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