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配音王后」謝月美設靈 張繼聰感激照顧後輩 李司棋讚正義頑強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配音王后」之稱的著名配音員及資深演員謝月美上月25日病逝,終年74歲,昨日於香港殯儀館設靈,今日出殯。謝月美生前人緣甚佳,不少圈中好友送花牌致哀,李司棋、張繼聰、洪朝豐、安德尊及關寶慧等到靈堂拜祭。張繼聰對謝月美離世感難過,感激對方當年照顧及鼓勵,當大家說他「唔得」時,謝月美說他得。安德尊神情哀傷,遺憾之前因疫情不敢探望謝月美。李司棋在紀念冊中讚謝月美是「鐵娘子」,為人正義,鬥志頑強。

謝月美(May姐)喪禮採用佛教儀式,靈堂佈置簡潔,橫匾寫上「往生淨土」。靈堂門口設有屏風遮擋,寫着「請勿拍攝」,不讓傳媒採訪。家屬透過工作人員向傳媒表示不接受訪問,亦不會安排進入靈堂。家屬製作一本謝月美紀念冊送給致祭的親友,記載May姐生平及親友撰文表達對她的懷念與相處點滴,紀念冊有很多May姐與家人及昔日演出的照片。

乘風波浪一生媲美「阿信的故事」

May姐人緣甚佳,不少圈中好友送花牌致哀,有王祖藍與李亞男、何超儀與陳子聰,以及王喜等。昨日到靈堂拜祭有李司棋、梁小玲與女兒趙希洛、張繼聰、關寶慧、阮德鏘、陳安瑩、洪朝豐等。

李司棋與謝月美是麗的映聲(麗的電視前身)第2期訓練班同學,她在紀念冊撰文讚謝月美的拼搏精神,給後輩樹立好榜樣,堪稱鐵娘子,「她是顧家的好女兒,好母親,敬重長輩,為人正義,鬥志頑強,她乘風波浪的一生,可媲美『阿信的故事』,真的佩服你」。

張繼聰:全世界話我唔得 佢話得

張繼聰表示當年在演藝學院畢業後已跟May姐配音,對他來說,May姐像媽媽般照顧他,「我和王祖藍20年前在演藝學院畢業,事業還未有發展,May姐給予我們很多鼓勵和配音機會,最難忘是當全世界話我唔得,她話我得,這說話好重要。到後來我有劇拍,每次和May姐飲茶,她總是很開心,給我很多意見」。他最後一次見May姐是兩年前聖誕節聚會,他透露May姐離世前曾致電他,當時還以為May姐病情好轉,他感慨道:「得知她離世消息時好難過,感激她的家人問我有什麼心底話跟May姐講,我將對May姐的愛和感恩之情全說出來。 May姐很堅強,雖然我現在的心情很沉重 ,但替May姐開心,有好精彩的人生和留下很多東西影響後輩,她做事認真、嚴格,但對同事和後輩十分照顧。」

安德尊疫下不敢探望留憾

安德尊神情哀傷,他說與May姐相交多年,但10多年前才開始合演舞台劇,最後合作是數年前。他說:「我知她有病,但疫情下不敢探她,因有什麼事我擔當不起,亦沒有經常問候,怕打擾她休養,因為May姐說:『待她休養好再見大家』,怎料等待途中,傳來噩耗!已故盧敦叔交影視劇團給May姐,她常擔心接了下來,將來離開了怎辦。」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