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良辰吉時》 故事多謎團不乏佳句 佳章或爛尾待結局揭盅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林心如主演和兼任總製作人的3季《華燈初上》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後帶來熱烈迴響,一度登上台港兩地十大收視榜,猜誰是兇手夾雜恩怨情仇的劇情,最能吸引主流觀衆注意;另一台劇《良辰吉時》上月27日在香港HBO Go首播,《華》劇中扮演百合和潘文成的謝欣穎和楊祐寧有份演出。全劇7集的《良辰吉時》,昨晚播至第5集,周日(24日)將播餘下兩集結局篇。

每集似單元 演員重複出現

不少網民批評《良辰吉時》難懂;大概每集像單元,好像沒甚關聯,加上好幾個演員重複出現在不同集數,確實令觀衆滿頭問號。故事設定在虛構的太平市,首集講述三兄妹為父親辦喪禮,各人心裏糾結,又各持己見。演禮儀師的李康生,在第4集變成紙紮舖老闆;緊張要為父親辦好後事的周采詩,在第2集變成叫洪允心的女子。還有演三兄妹父親郭伯響的黃仲崑,在停屍間忽然「復活」,到第1集結尾也沒有解釋原因。類似的疑惑在第2集亦有出現,謝欣穎在飯局上被薛仕凌帶走,她後來似要報復,又帶薛仕凌到自己的墓碑,究竟她是否死過翻生?又是到結尾都沒解釋。第4集,李康生演的紙紮舖老闆為什麽會收留一名少女,少女為什麽要跟他「攬炒」,都留了很多未解謎團。看了4集,唯一貫穿全劇的人物,只有張艾嘉扮演的麵檔老闆吳月女;第1集黃仲崑找她傾訴,第3集絕症病童也找她,還有第4集輪到李康生幫襯。

侯孝賢監製 幕後班底強勁

若以獨立單元來看,部分拍得不賴,而且有種平實又詭異的氣氛。第1集透過籌辦喪禮,拍出了兄妹之間的恩仇,也看出了衆生百態,一家人就算怎樣意見相左,為雞毛蒜皮的事爭吵,偶爾提及小時候相處的傻事,所有仇怨又瞬間煙消雲散。楊祐寧主演的第3集,更有一種走投無路卻不失善良的溫暖。他的角色曾是當紅歌舞團領班,好賭等種種原因,後來一無所有,為躲高利貸債主,住在破爛房子,連微薄薪酬也不放過,到醫院扮小丑表演給病童觀看。當以為自己的愛心已被債務榨乾,其中一名絕症病童偷偷上了他的貨車,由最初只想撇下對方不顧,到最後互相「拯救」了對方。兩人朋友般的關係,拍出來淡然卻動人。

《良辰吉時》請來很少拍劇的張艾嘉、李康生助陣,扶翼後輩的感覺明顯。事實上幕後大部分在台灣電影界有頭有面,譬如憑《悲情城市》贏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侯孝賢,擔任總監製。《良》劇藝術總監黃文英和剪接指導廖慶松都是侯孝賢的長期合作伙伴,前者為《刺客聶隱娘》、《海上花》等片擔任美術指導;經廖慶松剪接的電影更上百部。連為劇集配樂的林強,也是侯孝賢愛將,憑《南國再見,南國》等作品,多次贏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。但編劇及導演黃熙才是《良辰吉時》真正的大腦,她20年前加入侯孝賢的電影公司,參與了很多侯導作品的創作,並於2017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《強尼‧凱克》,獲金馬獎3項提名,並捧走了第19屆台北電影獎的最佳編劇殊榮。

從電影到劇集 每個角色有關聯

據報《良辰吉時》每集看似毫無關聯,其實要看到結局才會恍然大悟。據悉此劇原是黃熙的一個電影劇本,關於一個苦命女人,就是張艾嘉的角色吳月女,講述她遇人不淑,被情人逼迫賣淫,認識了鄰居的禮儀師,漸生情愫。吳意外殺死情人後,與禮儀師一起,等到晚年以為可過好生活,又因為車禍殞命。根據台媒報道,黃熙不曉得電影何時能開拍,其間又寫了很多小故事,奇情荒唐,包羅萬有,隨後就發展成現在《良辰吉時》以星期一至日代表了的7集故事,前6集都是吳月女生命中的不同片段,以及曾出現的人,所以要等到結局才能把所有線索與角色串聯起來。這是很有野心的劇本結構,若成功觀衆會讚賞綿密細緻的心思,但如果眼高手低,就只是一場實驗的災難,畢竟華語劇很少這種安排。站在觀衆角度,首播日及結局篇才會連播兩集,第3至5集分別相隔一星期,尤其這種燒腦戲,對記憶力是一種考驗,如果跟從Netflix方法全劇上架,觀賞經驗會否更一氣呵成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