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淪落人》姬素孔尚治批評《金宵2》:令人反感 塗黑臉扮外傭捱轟 黃婉華道歉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劇集《金宵大廈2》上周播出單元「姐姐」,黃婉華塗黑皮膚飾演菲籍外傭Louisa,涉歧視及侮辱風波。無綫表示無意不尊重或歧視任何國籍,對可能受影響人士致歉。事件主角黃婉華沉默數天後,昨日首度在社交網發文道歉,強調沒種族歧視,未來會致力用表演造福社區。電影《淪落人》菲裔女主角姬素孔尚治(Crisel Consunji)表示推卻了《金宵2》監製邀請演外傭,稱看到有演員塗黑膚色及模仿菲腔英語行為,令人反感。身在英國的林子博透露,兒子在當地學校曾因一句話涉種族歧視,被老師警告。

《金宵大廈2》第7及第8集「姐姐」單元,黃婉華飾演菲籍女傭Louisa,拍攝前塗黑膚色片段曝光後,引起不少爭議,有批評涉及歧視及侮辱,事件更去到國際層面,法新社亦有報道。無綫事後將myTV SUPER的「姐姐(上)」下架,整個單元至今仍未能在myTV SUPER重看。無綫稱無意不尊重或歧視任何國籍,並向可能受影響人士致歉。總經理曾志偉則強調是劇情需要,不存在種族歧視。

姬素孔尚治獲《金宵2》監製邀演外傭

一直未有回應的黃婉華,昨日在社交網發文道歉,「我在過去幾天花了一些時間來處理我的情緒、反思,與社區的成員交談,聽取了很多聲音。我真誠地向所有因《金宵大廈2》第7集「姐姐(上)」及我的角色而受到任何負面影響的人道歉」。她稱會從今次事件中學習,並希望大家明白她的工作是盡最大努力演好角色。 她強調真的無意不尊重或歧視任何種族,請大家原諒她的錯。黃婉華認為藝術如何反映出根深柢固的社會態度,是最具挑戰的體驗;如處理得好,可提高意識討論相關問題。她再次為其不敏感所帶來冒犯和傷害致歉,未來會致力利用表演造福社區。不少網民留言表示支持她,看得到她好努力演出。

菲裔女演員姬素孔尚治在電影《淪落人》飾演外傭,並贏得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,她亦有留意《金宵2》風波,日前發聲明提到,《金宵2》監製葉鎮輝曾邀請她演「姐姐」單元的外傭角色,由於不想被定形而婉拒。她表示在網上看到演員拍攝前塗黑膚色的片段,並模仿帶菲腔英語,令人反感。她稱不應透過取笑來炫耀,要有同理心,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。姬素孔尚治認為某些娛樂界專業人士的行為,破壞好多人為凝聚社會所付出的努力,令她感悲痛。

移英林子博稱兒子在校涉種族歧視

去年與一對子女移居英國的林子博,昨日在社交網撰文提及兒子卓楠因一件事遭老師警告涉種族歧視。他開首稱最近有劇集的角色引起好多爭議,令人聯想到《金宵2》。他表示英國社會種族多元,校內有很多不同種族的學生。他說有日卓楠小息時見到別班的非裔女同學,突然在他面前扮猴子,卓楠說了一句:「你做乜扮猴子?」之後被老師警告涉種族歧視。

林子博跟卓楠討論,明白兒子並非種族歧視同學,認為他升讀中學開始長大,說話前要顧及別人感受,有時可能真心欣賞讚美別人牙齒白,但面對不同種族同學,有可能變成種族歧視。他說:「不論什麼地方、什麼種族、什麼階層、什麼性別,即使講者無心、聽者有意都好。其實人與人之間係好需要多啲用同理心,去顧及別人嘅感受!人類每日都要不斷學習、不斷進步,包括『同理心』。」

趙頌茹演怨魂化妝逾兩小時

另一方面,趙頌茹在《金宵2》單元「仿客」飾演單親媽媽羅伊麗經歷悲慘,被陳國峰演的何懿星利用,她從小內心積壓,並衍生出怨魂Mimi,出手懲戒壞人,結果影響到兒子的價值觀被扭曲,最後伊麗選擇與Mimi同歸於盡。「仿客」結局悲慘,令不少觀眾意外。趙頌茹分飾Mimi,化妝時間約兩個多小時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