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醜聞真相》 習慣謊言的政客 認清騙局的妻子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甜心俏佳人》大衛基利(David E. Kelley)炮製過不少美劇,前作《小謊言》集合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及麗絲韋達絲潘(Reese Witherspoon)等影后級人馬主演,橫掃金球、艾美等獎項,新劇《醜聞真相》(Anatomy of a Scandal)同樣星光熠熠,集合《曼克頓封暴》施安娜米勒(Sienna Miller)、《傲慢與偏見》男星路柏法蘭(Rupert Friend)、《唐頓莊園》女星米雪杜克利(Michelle Dockery)及《阿拉丁》娜奧美史葛(Naomi Scott)主演,並把故事從美國小鎮遷移到英國倫敦,本月15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首播,昨日更打入本地熱播榜第6位。

疑幻疑真的性侵案件

《醜聞真相》講述Sophie(施安娜米勒飾)是全職主婦,照顧仍在小學的一子一女Finn和Emily,丈夫是才貌兼備的保守黨國會議員James(路柏法蘭飾),跟首相Tom是牛津大學同學,私交甚篤,在政壇前途無量。以為生活幸福美滿的Sophie,James被傳媒揭發跟助理Olivia(娜奧美史葛飾)有染。Sophie晴天霹靂,James解釋跟對方只是性關係,並不認真,Sophie選擇接受,陪他面對公衆並道歉。在國會雖被政敵嘲諷,巧言令色的James輕鬆過關;以為續踏上青雲路之際,Olivia入稟控告他強姦。面對檢控官Kate(米雪杜克利飾)的咄咄逼人,James真的如表面的謙謙君子,還是隱藏獸性一面?當首相的新聞官翻出James念大學時,曾有女生Holly報警稱遭他性侵,後者恰巧跟Sohpie曾一起修文學課,此事又會為他倆的婚姻帶來什麽影響?

改編自Sarah Vaughan同名小說的《醜聞真相》,在爛番茄影評網站成績不算突出,只有六成好評。《衛報》視評更指劇中角色的對白都不似來自真人;撇除這一點,其實全劇6集裏包含了很多元素,包括講述一段婚姻關係和為人父母所需要的核心價值、尚算緊湊的法庭激辯、政客的虛偽,以及怎樣才算是性侵?James為了前途,向Olivia提出分手,後者渴望復合;就在James因移民法案備受傳媒打擊的一天,兩人把國會大樓的電梯變成活春宮,當激吻後James想再進一步,Olivia沒有說不,但推開對方稱到其他地方才繼續,其後在法庭變成辯方攻擊她的要點。Olivia在庭上作供,稱James說:「別挑逗完我又不給我。」然後就扯下她的內褲霸王硬上弓。

帶子女逃離謊言

Sophie雖然跟James一樣來自上流家庭,但父母婚姻破裂,她不希望自己重蹈母親覆轍。James從被揭出軌到涉嫌性侵後,她一步步認清丈夫的衆多謊言,又或者他根本分不清謊言與真實,習非成是,就像他不止一次說的「別挑逗完我又不給我」。Sophie後來受不了,帶同子女到James父母家裏小休,奶奶說起James小時候已好勝,玩大富翁都會作弊,大大刺激了Sophie,她反問奶奶,「這樣你覺得妥當嗎?」對方聳聳肩說:「遊戲而已。」就在不斷發現新謊言,還有兒子Finn會以驕傲的語氣高呼自己的姓氏,Sophie決定離婚,不想子女在謊言中成長。

Sophie知悉真相後很心煩,走到露台吸煙,女兒Emily滿是關切的眼神,在窗邊凝視着母親。Sophie極力逃避步上母親後塵,到底是選擇錯誤還是宿命?Emily將來又會怎樣,這一幕是導演饒有心思的鋪排。Sophie覺得枕邊人可怕,不止於出軌與性侵,還因為對方掌握權力,有機會操控國家;玩遊戲都作弊,怎會無傷大雅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