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來自星星的你》 日版翻拍韓劇有形無神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藍海傳說》全智賢及《雖然是精神病都沒關係》金秀賢合演經典韓劇《來自星星的你》,2013年在SBS電視台首播,收視率高達28.1%,並於亞洲掀起「星星」熱潮。劇集推出至今,先後翻拍成菲律賓及泰國版,影視串流平台Prime Video早前宣布開拍日版,2月先在日本上架,香港觀眾最近亦有得睇。

日劇故事忠於原著

日版《來自星星的你》由松木創執導,關惠理香編劇,講述外星人東山滿(福士蒼汰飾)在地球生活400年,一直隱藏身分,終於等到回家機會,3個月後便可離開地球。此時東山滿遇上鄰居兼人氣女星笹原椿(山本美月飾),後者捲入一宗謀殺案,東山滿為保護她,充當女方經理人,繼而譜出戀曲。

日韓故事大致相同,僅是把韓劇的人物與背景「日本化」。《四分鐘的金盞菊》福士蒼汰與《友人戀愛》山本美月分別扮演日版都敏俊及千頌伊,原本由朴海鎮飾演的富二代李輝京,日版改名宇和島浩哉,由《教場》工藤阿須加飾演,劉仁娜飾演千頌伊好友兼情敵劉世美,日版名為辻雪乃,換上《教場2》福原遙扮演,至於謀害千頌伊的李載京則由《麒麟來了》今井翼飾演宇和島雅哉。

刪減劇情多不勝數

韓劇全季共分21集,日版只有10集,且每集長約45分鐘,相比韓版內容刪減一半,例如千頌伊好友洪福子的角色,日版完全消失,她為千頌伊解答戀愛及生活煩惱的重任,日版落在笹原椿胞弟大城卓朗(小沢林太郎飾)身上。另外,劉世美母親與兄長角色也被消失,後者在韓版佔戲頗重,負責調查女星被殺案,日版負責調查女星坂東麗子(木南晴夏飾)命案的警察,變成老差骨小野勝次(板尾創路飾)和新晉女警夏目忍(大友花戀飾)。

觀眾最重視的主角感情線,日版保留大部分經典情節,例如笹原椿半夜在家中拿着風筒唱歌,東山滿拍門投訴;笹原椿因要躲避傳媒追訪而跑進東山滿寓所;還有男女主角的「15秒對望」場面,日版原汁原味奉上。至於改動部分也不少,千頌伊與父親失聯多年,後者因為女兒受傷入院而重逢,日版是東山滿得悉笹原椿掛念父親,於是主動協助尋人,並安排父女相見。另外,都敏俊在博物館告知千頌伊他是外星人的秘密,自稱掛念400年前的髮簪女主人,日版改成東山滿為阻止宇和島雅哉搶走記錄罪證的USB手指,而被後者槍傷,笹原椿在家中看到滿身鮮血的東山滿,後者施展超能力,企圖嚇走女方。故事尾聲改動亦大,千頌伊得悉都敏俊不離開地球便會喪命,於是力勸對方離開,日版變成笹原椿提出分手,向東山滿訛稱要與青梅竹馬的宇和島浩哉結婚,二人更公開婚訊。結局笹原椿成為人氣作家,東山滿並非在眾目睽睽下現身,改於笹原椿家中出現。

女角欠缺巨星氣勢

相比之下,日版的時間軸跟韓版不同,相信是因為篇幅所限,話雖如此,日版也難言短小精悍。另一問題是日版刪除太多細節,令到內容變得單薄,《星星》大受歡迎,千頌伊的搞笑演出功不可沒,她缺乏生活常識,個性天真幼稚,常常弄出笑話,日版欠缺這個重要組成部分,山本美月氣質本已無法跟全智賢相提並論,前者毫無巨星氣勢,也無法演繹角色奄尖挑剔卻不惹人討厭的特質。

韓版其他看點包括都敏俊的超能力、千頌伊的時裝、炸雞配啤酒的地道飲食文化、南山塔的美景、雪地釣魚的玩意等,日版統統欠奉,僅出現和服、神社及杯麵等毫無新意的畫面,徒具其形而失去神髓,東山滿的超能力也粗糙,視覺效果未如理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