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珍饈記》 彌補《尚食》甜度不足的番外篇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內地古裝劇《尚食》叫好叫座,若嫌明朝宮廷同室操戈的劇情過於沉重,沖淡了許凱和吳謹言談情說愛的甜度,製作人于正另備選擇,架空歷史的《珍饈記》同樣以後宮美食為主題,並再次起用《尚食》演員何瑞賢、劉敏及王東等演出,男女主角在宮中談談情吃吃飯,輕輕鬆鬆又一集,故事雖與《尚食》無關,亦可視為外傳收看。

魚翅粉絲各有所好

《珍饈記》全季共分16集,剛於4月7日在內地影視串流平台「B站」(bilibili)上架,香港觀眾可於Disney+收看。相比《尚食》的劇情嚴謹、製作精良,無論戲服、布景、道具都看得出的精雕細琢,《珍饈記》雖是簡化版本,但不等如簡陋,正如魚翅粉絲,各有所好。

《珍饈記》講述年輕廚娘立志成為「天下第一御廚」,直至入宮邂逅太子,最後愛情事業兩得意的故事。在《尚食》扮演吳謹言宮中閨密「殷紫萍」的何瑞賢,終於《珍饈記》擔正主角「凌小小」,編劇刻意延續《尚食》結局劇情,出身寒微的殷紫萍因賑災有功,獲太后封為尚食局的最高領導人,但她為追求烹調的更高境界,決定放棄高官厚祿,重返民間修煉廚藝。

而在《珍饈記》開首,凌小小擔任平民酒樓的主廚,能煮珍饈百味,就連掌櫃亦讚不絕口,《尚食》觀眾看罷,自然心神領會。凌小小為了達成「天下第一御廚」夢想,決定離開酒樓,參加後宮遴選,憑藉一道看似簡單卻技巧高超的「蔥花炒雞蛋」,成功入主珍饈房,贏得為太子烹調御膳的機會。

透過美食解決難題

截稿前為止,《珍饈記》上架6集,凌小小憑藉天賦廚藝,加上天資聰敏,面對王后(劉敏飾)、李貴妃(錘娜麗莎飾)、太子弟弟晉王(馮滿飾)等八方挑戰,總是化險為夷,透過不同美食,解決各種難題,過程輕鬆愉快,令人有追看下去的衝動,歸功於于正徒弟亞南的劇本實在出色,觀眾看着主角「小兵立大功」,正好把疫情下的鬱悶和愁緒暫且拋諸腦後。

例如在第4集,扮演珍饈房廚娘「明媚」的臧洪娜妒忌凌小小獨得太子寵愛,於是偷走後者為皇帝炮製的蟹黃湯,望她從此失寵,最後她想到以蛋白代替蟹黃,騙過大部分出席宴會的君臣,後來把戲遭識穿,凌小小坦承欺君,解釋此舉是為皇帝健康着想,因為蟹黃肥膩,不宜多吃,然後連消帶打,揭破明媚陰謀,令人拍案叫絕。

媲美《舌尖上的中國》

何瑞賢飾演聰慧善良的凌小小,偶遇《周生如故》王星越扮演太子朱壽奎,他由賞識凌小小廚藝開始,一直默默守護身旁,不知不覺愛上她。有趣的是,由太子侍從到珍饈房廚娘都看穿主子心意,唯獨凌小小專注烹飪,絲毫不覺「過電」,且看餘下10集劇情,太子怎樣贏得芳心。

《尚食》跟《珍饈記》同樣以宮廷美食為賣點,何瑞賢下廚的鏡頭,總把食材拍得閃閃發光,吸引力媲美《舌尖上的中國》,令人隔着屏幕仍垂涎三尺,例如第3集講述晉王兄弟為了刁難太子,要求他為二人奉上兩道材料相同但味道各異的美食,太子求教凌小小,她想到以辣椒水浸泡紫砂壺,盛載鰂魚肚羹自有獨特辣味,至於沒泡辣椒水的另一壺湯,自然只有魚鮮味道,讓晉王兄弟甘拜下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