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》 與《哈利波特》一脈相連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怪獸與牠們的產地》系列第三部曲《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》(Fantastic Beasts: The Secrets Of Dumbledore)上周四在港上映,成為新一輪放寬防疫措施後,戲院重開的頭炮。《怪獸》系列首兩集由《魔盜王》尊尼特普(Johnny Depp) 飾演葛林戴華德,尊尼的「打老婆」誹謗官司敗訴後,改由《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》麥斯米基辛(Mads Mikkelsen)上陣。外界對於易角最初有不少反對聲音,《怪獸3》上映後,對麥斯評價尚算正面。不過此片票房與口碑平平,對於要拍五部曲,如意算盤還打得響嗎?

揭開鄧不利多過去

《怪獸》系列是《哈利波特》的外傳,故事集中在巫師鄧不利多(祖狄羅飾)耐人尋味的過去。《怪獸3》講述黑巫師葛林戴華德(麥斯米基辛飾)擬參選國際巫師聯合會會長,企圖統治魔法世界,繼而向麻瓜宣戰,鄧不利多是唯一能與他匹敵的巫師,可是受制兩人年輕時立下的血盟:不能兵戎相向。鄧不利多遂派遣紐特斯卡曼德(艾迪烈梅尼飾)帶領一班魔法師及麻瓜,合力阻止葛林戴華德的陰謀。

今集會進一步揭開鄧不利多神秘的過去,他與葛林戴華德年輕時因有共同理念而相愛,對麻瓜均存在偏激想法。鄧不利多在胞妹亞蕊安娜逝世後,醒覺之前想法錯誤,並與葛林戴華德決裂。上集尾聲提到闇黑怨靈宿主魅登斯(艾薩米勒飾)為了身世之謎,投靠葛林戴華德,後者透露他來自鄧不利多家族。今集揭開魅登斯原來是鄧不利多的侄子,真名阿里留斯。

《怪獸》三部曲均由大衛葉斯(David Yates)執導,他亦拍過多齣《哈利波特》電影,事實上由小說作者羅琳到編劇史提夫克羅夫斯(Steve Kloves),兩系列的幕後班底幾乎一樣,《怪獸》與《哈利波特》更有不少連結。魔法世界中的鄧不利多是有領導力的偉大巫師,在《怪獸3》尤其突顯。鄧不利多給紐特任務,但從不告知來龍去脈;不過今次含糊不清的計劃,反而是致勝關鍵,情况與《哈利波特:混血王子的背叛》中,鄧不利多要求哈利波特執行任務一樣。《怪》片裏的鄧不利多,知道葛林戴華德想透過初生麒麟洞悉未來,為了阻止葛林戴華德預測到他們的一舉一動,使計混淆視聽,也不向任何人透露全盤計劃。然而紐特等人仍然相信他,正如哈利波特信賴鄧不利多一樣。鄧不利多的計劃之一,是偷運麒麟到國際巫師聯合會新任會長的選舉現場,讓神聖的麒麟選出最善良的巫師。鄧不利多命人安排5個一模一樣的皮篋,當中只有一個收藏了麒麟,這情節也令人想起《哈利波特:死神的聖物1》,哈利波特的5名好友喝下變身藥水,變成跟哈利波特一模一樣來保護他。

不論《哈利波特》或《怪獸》系列,羅琳都喜歡描述愛與勇氣,《怪獸3》透過麻瓜雅各帶出這信息。雅各的巫師女友奎妮,上集投靠葛林戴華德,誤信對方可給她更美好的世界。今集奎妮後悔,但已沒有回頭路。雅各雖然只是麻瓜,但憑愛與勇氣拯救了奎妮,勇於站在葛林戴華德面前。扮演雅各的丹方格(Dan Fogler)受訪時說:「雅各沒有強大的法力,但有善心和勇氣。有次談每個角色屬於哪個學院時,我跟羅琳說:『雅各喜愛烹飪,應該是赫夫帕夫(Hufflepuff),對不對?』但她說:『不是,他是葛萊分多(Gryffindor),因為他是戰士。』雅各或許是烘培師,卻有戰士精神。」羅琳在《哈利波特》經常強調不應輕視弱小及其他生物。今集葛林戴華德為得到預言,傷害神聖麒麟,甚至用咒語馴服牠,跟愛護怪獸的紐特形成對比。最終紐特等人帶來的麒麟,破壞了葛林戴華德統治魔法世界的計劃。

着墨家庭與兄弟情

《哈利波特》有不少篇幅描述友情,《怪獸3》則着墨家庭與兄弟情。鄧不利多與弟弟阿波佛有不少摩擦,對彼此不滿,加上妹妹亞蕊安娜的死,兩兄弟關係更惡劣。然而他們血脈相連,最終聯手對付葛林戴華德。紐特與哥哥西瑟上集因為萊拉「面阻阻」,後者是紐特的初戀,後來卻成為西瑟未婚妻。萊拉死後,反使兩兄弟和好。今集紐特為了拯救被囚禁的西瑟,獨闖兇猛怪獸看守的監獄,兄弟倆還一起協助鄧不利多。

比起上集,《怪獸3》出現更多霍格華茲魔法學校場面,如霍格華茲大廳、黑魔法教室、萬應室等,其中紐特答對了鄧不利多的問題,身為霍格華茲教師的鄧不利多,順口說出「3分給予赫夫帕夫」,也會勾起《哈利波特》粉絲的回憶。另外,今集有不少魔法打鬥場面,以尾聲最精彩,一直利用魅登斯對付鄧不利多的葛林戴華德,發現魅登斯再沒利用價值時,將魔杖指向魅登斯,鄧不利多為了保護魅登斯而出手,兩支魔杖相遇,破解了兩人年輕時的血盟。葛林戴華德最終逃脫,為下集與鄧不利多的終極之戰埋下伏線。

上映日期:4月2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