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東京風雲》 米高曼「盜火線」東移 美籍記者闖惡人谷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1980年代大受歡迎的美劇《神探勇闖罪惡城》,導演米高曼(Michael Mann)後來重拍成電影《邁阿密風暴》,由鞏俐伙拍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及占美霍士(Jamie Foxx)主演,成績也許不及米高曼前作《盜火線》,後者雲集阿爾柏仙奴(Al Pacino)和羅拔狄尼路(Robert De Niro)兩大影帝演一兵一賊,並同場鬥戲,已成經典。向來鍾情罪案題材的米高曼近年減產,卻在本月7日於HBO Go首播的8集迷你劇《東京風雲》(Tokyo Vice),執導了第一集,可說保持水準,明天《東》劇最後一集大結局將上架,未知米高曼可會再展身手。

神秘連環自殺案

《東京風雲》根據旅日記者傑克阿德爾斯坦(Jake Adelstein)同名著作《東京罪惡(一個美籍記者的日本警方採訪實錄)》(Tokyo Vice)改編。傑克來自美國密蘇里州,留學日本,在上智大學修讀日本文學,1993年考入《讀賣新聞》,成為該報社歷來首名外籍記者,而且效力長達12年,而書中記錄了他追查黑幫新聞的細節。在《東京風雲》則由《西城故事》安素艾高(Ansel Elgort)飾演傑克,據報劇中角色及故事並非真人真事,傑克的著作卻啓發了戲劇創作。除了安素艾高,還集合了《最後武士》渡邊謙、《緊急救命》山下智久、《悍戰太平洋》菊地凜子、《海猿》伊藤英明、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萩原聖人、《悠長假期》豐原功補、《下町火箭》谷田步及《與你在世界終結之日》笠松將等日本演員,以及《佛洛伊德》艾拉雷夫(Ella Rumpf)、《潛能異士》麗素凱勒(Rachel Keller)等歐美女星參演,可說陣容鼎盛,該劇亦全部在日本實地取景。

《東京風雲》以1990年代末的東京為背景,首集講述傑克(安素艾高飾)參與東京大報社的入職考試,即使大意做漏最後一頁的試題,依然獲得面試機會,高層更大讚他日文出色,最終獲分派專責社會新聞,上司包括部門主管莫(豐原功補飾)及副採主丸山(菊地凜子飾)。上班沒多久,傑克被分派採訪一宗命案,好奇心驅使他蒐集了一些證據,數百字文章卻被莫罵個狗血淋頭,幸丸山看出他的努力,以及未習慣日本的職場文化,經常為他補鑊。

傑克目睹男子自焚,並從現場撿到財務公司的火柴盒,直覺認為兩者相關。他後來學懂要拿到新聞,必須跟警察打交道,傑克遂接近保安課的刑警宮本(伊藤英明飾),後者只利用他騙吃騙喝,以及藉助他的英語,在夜總會結識外籍女孩,但也打開了一扇窗,讓傑克認識了在夜店唱歌及陪酒的Samantha(麗素凱勒飾)和Polina(艾拉雷夫飾),以及「保護」夜店的黑幫分子佐藤(笠松將飾)。後者所屬的千原會,原是東京的老牌幫派,卻被來自關西的戶澤侵佔地盤及攻擊。過程中傑克又認識了反黑組的刑警片桐(渡邊謙飾),兩人互相利用,並發展出亦師亦友關係。片桐給了傑克重要的文件,讓他追查多宗自殺案到底是否跟黑幫有關。事實上死者生前全借了高利貸,不時被騷擾還款,弔詭的是若逼死債仔,放貸一方就斷了財路,根本毫無好處,亦不合邏輯,但死者清一色欠債又輕生,背後的真相,就成為傑克鍥而不捨的目標。

日本的文化差異

劇中另一條線是Samantha努力儲錢,夢想開夜店,自己當老闆娘,不願再受原店老闆公爵(萩原聖人飾)的剝削,本想邀請好姊妹過檔,籌備過程被揭發,計劃因而擱置。後來搭上佐藤的她,同時有不可告人的秘密,受到勒索。至於Polina則戀上在牛郎店工作的明(山下智久飾)。

原著作者傑克阿德爾斯坦報道黑幫新聞時曾受恐嚇,劇中傑克游走黑白兩道,而且初出茅廬,似乎顯得太過幹練。透過這美國人眼中看日本的文化差異,尤其警察、傳媒與黑幫之間的關係尤甚。上司莫從未喊過傑克的名字,只喚他「外國人」,可見一斑;另一「異鄉人」是丸山,待遇不比傑克好多少,也刻劃出女記者在20多年前的日本傳媒如何待遇不公。

(明天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