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月球隕落》 翻版《天煞》人類登月再戰異形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到第五波疫情影響,本地戲院關門三個月後,中美合資科幻電影《月球隕落》(Moonfall)由賀歲檔期推遲至4月21日開畫,影迷熱情早已攤涼,加上矚目新片《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》同日公映,最終《月》片仍能穩守香港開畫日票房亞軍,算是有所交代。事實上,本片在美國放映個半月,累計票房僅收1900萬美元(約1.5億港元),這才叫慘烈。

NASA署長保衛地球

擅拍科幻災難片如《明日之後》、《2012末日預言》的導演羅倫艾默烈治(Roland Emmerich),透過電影宣揚環保,批評人類不斷破壞地球,結果只有死路一條。新片《月球隕落》某程度亦算「環保」,戲中出現地震、海嘯等天災場面,感覺熟口熟面,然而始作俑者卻非人類,而是隱藏在月球核心的外星生物。

故事講述月球離奇脫軌,即將撞向地球,勢必毀天滅地,人類面臨滅絕浩劫,臨危受命的美國太空總署署長(荷爾芭莉飾)、月球陰謀論學者(尊畢利飾),加上前太空人(柏德烈韋遜飾)肩負救世任務,誓阻月球隕落。類似情節早在1996年上映《天煞:地球反擊戰》已曾出現,難得身兼導演與編劇的羅倫艾默烈治樂此不疲(抑或江郎才盡?),分別在於上太空打異形的不是美國總統,換成太空總署署長而已。

陰謀論者證月球出軌

新片陣容算是不俗,金像影后荷爾芭莉(Halle Berry)跟《詭屋驚凶實錄》男星柏德烈韋遜(Patrick Wilson)先以太空人身分登場,執行任務期間,外星生物出現,把他倆的拍檔殺死,二人負傷返回地球,太空總署為掩飾真相,堅稱柏德烈說謊,令他憤而辭職,最終導致家庭破裂;至於受傷昏迷的荷爾,因未曾目擊異形,得以繼續留在署方工作,令到這對最佳拍檔,走上決裂之途。

事隔十年,《權力遊戲》尊畢利(John Bradley)扮演月球陰謀論學者,首先發現月球偏離軌迹一事,於是向太空總署報告,卻被視為笑話,改為聯絡柏德烈,希望他能轉告署方,結果又是碰灰。直至太空總署內部終於證實脫軌一事,全球陷入恐慌,就連署長亦離職逃命,荷爾被迫接任,其後透過《飢餓遊戲》當奴修打蘭(Donald Sutherland)客串飾演科學家,終於知悉署方隱瞞多年秘密,決定找回昔日拍檔柏德烈,加上尊畢利協助,三人登上最後一班穿梭機,直接跟隱藏在月球裏的敵人決一死戰,阻止地球毁滅。

劇情荒謬毫無邏輯

先別說《月球隕落》故事毫無科學根據或者劇情有違邏輯,例如從未接受太空人訓練的尊畢利,伴同柏德烈和荷爾升空後,身體毫無不良反應,荒誕之處令人嘩然。

又例如柏德烈兒子逃亡期間遭大樹倒塌壓倒,華裔女星于文文竟然利用月球引力,輕易把樹幹拉起,但她卻不受引力影響,仍然穩站地上,足以令全場觀眾爆笑。

由於太空人登陸月球對付外星人的戲碼實在過分單薄,導演為了填補劇本不足,於是加插柏德烈和荷爾的子女相遇,偏偏他們在地球逃難的過程,亦是荒謬絕倫,既無官能刺激,亦欠缺說服力,就算最後一家團聚,觀眾毫不感動,只覺草草收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