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隔離完就去理髮」 曾江最後照片曝光 遺孀焦姣痛失老伴:一定會挺過去的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江4月27日被發現倒斃於指定檢疫酒店房間內,終年87歲。曾江人生瀟灑走一回,晚年不忌生死話題,幾個月前他接受雜誌訪問講「心中好走」,說老人家最希望的事情是死得舒服,若病兩星期「瓜咗」,要說多謝,要是一日便死就更好,「見唔到面『走』,在心裏面會更耐」。曾江好友蔡瀾早前送贈書法「仲想點啫」,當時曾江認同說:「幾十歲人,食過、玩過、經歷過,仲想點啫?」曾江太太焦姣痛失老伴,她回覆傳媒說:「一定會挺過去的。」

昨日網上流傳一張曾江最後的照片,由曾江工作室發出,照片是曾江側面,髮尾用橡筋紮了小辮子。工作室寫道:「這是曾江先生的最後一張照片,曾江先生說,你看我的頭髮長的很長了,都可以紮一個小辮子了,等隔離完我就去理髮。」看到照片令人感覺唏噓。

焦姣稱盡快收拾心情辦理後事

曾江遺孀焦姣心情難過,她說:「一定會挺過去的,需要些時間,人生的悲歡離合是常態,應該面對接受。」她稱會盡快收拾心情,為曾江辦理後事。焦姣是曾江的第三任妻子,兩人譜黃昏戀,於1994年結婚,彼此相伴了28年。曾江曾表示焦姣是他的天使,是上天送給他的禮物,他未遇到焦姣前不懂得什麼是愛情。

曾慕雪:爸爸一生無悔

曾江與第二任太太鄧拱璧所生的女兒曾慕雪接受《明周》訪問,提及父親由大馬返港的情况,事發前一晚收到父親來電表示心口痛及肚餓,曾慕雪丈夫立即到曾江與太太焦姣的寓所取藥及買食物送去酒店,由職員代送上房,翌日傳來噩耗。曾慕雪到酒店房間見曾江最後一面,她稱父親一臉安詳,「跟他好好地say goodbye,告訴他,我們會繼續好好地生活,亦都會好好照顧Auntie(焦姣),做子女最重要都是說這些話給爸爸聽」。曾慕雪稱曾江輕鬆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,而且擁有圓滿、精彩的人生,開心享受每一天,一生無悔。

前妻鄧拱璧:走得瀟灑是福氣

鄧拱璧跟曾江離婚後關係友好,獲女兒通知曾江死訊,她感突然,嚇到跌坐梳化上,感難以置信。她稱曾江為人瀟灑,生前曾表示做人最怕受病痛折磨,能夠無病無痛走得瀟灑,也是一種福氣。

蔡瀾曾贈書法「仲想點啫」

昨日商台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》主持盧覓雪談曾江,提到早前蔡瀾舉行書法展,曾江很捧場,蔡瀾送贈書法給他,四個大字「仲想點啫」。曾江與蔡瀾是世交,逾一甲子的好朋友,有說蔡瀾當年來港是曾江往接機的。曾江後來在一段短片也提到蔡瀾送贈的「仲想點啫」,他說:「幾十歲人,食過、玩過、經歷過,仲想點啫?」十分豁達。

數月前受訪談「心中好走」

網上不少曾江生前的訪問片段重溫,他數個月前接受《大銀》訪問談「心中好走」,說到病痛,身體沒讓他好過,由於痛風,他行得不容易,但他仍盡量行,他說:「盡量『享受』痛風的痛。任何事以享受心情處理,就會覺得開心。」還有他一隻耳失去九成的聽力,另一隻耳用助聽器,他也會勸有需要的朋友用助聽器,可惜很多人試用過後因很多雜音而放棄。

曾江稱老人家最想的事情是「死得舒服」,若長期被病魔折磨,自己辛苦、家人辛苦、錢方面也辛苦;若只病兩星期就離開,由外國返港的親人也可見一面,要說多謝!Bye!要是只得一日更好,只要不是車禍或墜機,他也不太介懷,「見唔到面『走』,在心裏面會更耐」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