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金宵大廈2》開放式結局劇迷收貨 編審認敏感度不足惹歧視爭議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金宵大廈》2019年播映被封為「年度神劇」,《金宵大廈2》播映以來收視一般,但討論度高,其間單元「姐姐」的演員黃婉華,塗啡面演菲傭惹歧視爭議。前晚《金宵2》大結局,大部分「金宵迷」收貨,讚圓滿落幕,沒有爛尾。《金宵2》編審羅佩清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對劇集種種爭議,她笑說:「間唔中做一套怪雞嘢都無傷大雅,多啲戲睇嘛!」她親自解開大結局未解的謎團。

「林老師」劉江驚喜現身

前晚《金宵2》第10個單元「原點(下集)」有彩蛋,已離開無綫的劉江出現,以《金宵大廈》的關鍵人物「林老師」出場,為Joey(陳山聰飾)及Lydia(李施嬅飾)指點迷津。他以「圓圈論」認為找到圓點缺口便可跳出循環。Joey因此展開時空旅程成為時間旅人,在多元宇宙尋找Ella,遇上不同人物,包括「阿蕭與Alex」、「劉旭輝與CoCo」,還有「女醫生與精神病人」等。有網民稱《金宵2》其實是前傳。大結局為懸念解謎,第2集Joey赤裸在天台出現,原來他為救跳電梯糟自殺的Lydia,意外失足墮下穿越時空,赤裸兼失憶在Ella面前出現。

在「對倒」、「吃播」及「原點」的單元故事中,出現神秘組織MIA,但結局沒有下文。羅佩清解釋:「就是一個神秘嘅犯罪組織,因為金宵大廈的自我防衛機制出咗兩次手,四爺、茂利安及大界都被報復,所以MIA不敢再輕舉妄動。」提到「姐姐」單元,黃婉華塗啡面演菲傭惹歧視爭議,《紐約時報》中文網也有報道,該故事在myTV SUPER「被消失」,至今未再上架,是否感遺憾?她稱就算網民鬧也是好事,起碼有人討論,至於「姐姐」的爭議,只承認敏感度不足,其實觀眾睇第8集會明白為何要演員塗啡面。

「沒大團圓都算圓滿」

《金宵2》最後一幕,女醫生走入金宵大廈,在天台遇到建築師(陳山聰飾),是開放式結局,有網民嫌沒有大團圓?她說:「都算圓滿,愛情不會總是開花結果。」

監製:多重平行時空給觀眾新鮮感

監製葉鎮輝表示結局沒想像中複雜,他說:「好感謝金宵迷諗到咁多可能,大家嘅諗法令我好驚喜。我認為《金宵2》最想帶畀觀眾嘅,係一段奇幻又刻骨銘心嘅浪漫愛情故事,裏面兩名男主角陳山聰與張彥博用自己嘅方式守護最愛嘅人,未必絕對正確,但都係不惜一切,好純粹同希望帶出感動位;至於多重平行時空,就屬於一個想帶多啲新鮮感畀大家嘅呈現方式。」

陳山聰李施嬅:有緣再見

陳山聰與李施嬅在劇集完結後分別在社交平台分享感受,兩人不約而同寫「有緣再見」。有網民相信不會有《金宵3》,此劇編審羅佩清已離開TVB,而且劇集收視一般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