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蝙蝠俠》 暗黑超級英雄的恐懼和希望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從華納電影公司跟《正義聯盟》導演薩克薛達(Zack Snyder)翻臉後,前者密謀重啟DC電影宇宙(DCEU),換上《猿人爭霸戰》麥維斯(Matt Reeves)執導、《吸血新世紀》羅拔柏迪臣(Robert Pattinson)主演的《蝙蝠俠》(The Batman),正是改朝換代的成功第一步。

風格較為寫實

《蝙蝠俠》3月4日在美國開畫,香港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,延至4月27日上映,至今全球票房收逾7.64億美元(約60億港元)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的觀眾好感度達87%,可謂叫好叫座,難怪不少網民把此片跟基斯杜化路蘭(Christopher Nolan)執導「神作」、已故男星希夫烈達(Heath Ledger)憑奸角「小丑」獲頒金像男配角的《蝙蝠俠—黑夜之神》相提並論。

跟《正義聯盟》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扮演英雄遲暮的蝙蝠俠不同,羅拔柏迪臣在《蝙蝠俠》只是出道短短兩年、仍抱着一腔怒火和熱誠肅清罪惡的年輕「孤狼」。片中的他沒有超能力,也沒有高科技武器,總是赤手空拳對付敵人,風格較為寫實,貼近DC影集《葛咸城》,反而令看厭浮誇電腦特技的觀眾耳目一新。

與其說《蝙蝠俠》是超級英雄片,其實更像一齣警匪鬥智鬥力的偵探電影。今集奸角是《怪獸與牠們的產地》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扮演「企鵝」,和《陽光小小姐》保羅丹奴(Paul Dano)飾演的「謎語人」,前者是包庇貪官污吏和犯罪集團的夜店老闆,戲分相對較少,旨在擾亂真相;謎語人才是導致葛咸城陷入恐慌的真兇,每次殺人之後,他都留下線索,把蝙蝠俠與《西部世界》男星謝菲韋特(Jeffrey Wright)扮演的「哥頓警長」耍得團團轉,最後才跌落他精心設計的終極陷阱,並把葛咸城變成無間地獄。

《蝙蝠俠》主旨是「恐懼與希望」,對於羅拔柏迪臣飾演的布斯韋恩(蝙蝠俠真身)來說,自幼父母雙亡是恐懼源頭,長大後以暴易暴,以為是克服恐懼的手段,其實只會墮落更加恐懼的漩渦。謎語人早已摸透蝙蝠俠的心理弱點,一步一步把他推下深淵,幸得哥頓警長和「貓女」在旁扶持和鼓勵,為他帶來成長的機遇,以及繼續維持和平的希望。電影對此主題描寫深入,絕非某些超級英雄打怪獸然後散場的商業劣作可以媲美。

感情戲見心思

戲中蝙蝠俠跟「貓女」素兒卡維斯(Zoe Kravitz)的感情戲舖排亦見心思,前者一心儆惡,後者專注復仇,因有共同敵人而攜手合作,由互相懷疑到互生情愫,關係始終曖昧。直至貓女為友雪恨,總算了結心事,打算離開葛咸城,繼續浪蕩江湖,於是婉轉試探蝙蝠俠心意,可惜他的「心」已跟葛咸城連繫,難言一走了之,只好陪她並肩走一段路,享受短暫的和平與寧靜,最終在分岔路口各散東西,全段戲沒多餘對白,只有愛與無奈,蝙蝠俠透過電單車倒後鏡看着貓女漸行漸遠,更是神來之筆,令人黯然。

上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CinemaCon影視博覽,華納宣布原班人馬開拍《蝙蝠俠2》,預計今集遭刪掉戲分的《永恆族》巴利基奧漢(Barry Keoghan)扮演「小丑」,續集將會擔正。刪減片段講述蝙蝠俠為了推測謎語人大鬧葛咸城的動機,決定到阿卡漢監獄跟小丑面談,希望透過後者的瘋狂思考方式,從而獲得啟發。鏡頭可見小丑雙手甚至面容滿是疤痕,狀甚可怖,他跟蝙蝠俠說:「謎語人可能是你的粉絲?或許你們早有私怨?他的目標其實是你而非葛咸城?」最後蝙蝠俠在對方的嘲笑聲中離開。不難估計,《蝙蝠俠》片尾提到謎語人被捕後,被囚禁在隔籬牢房並跟他聊得投契的正是小丑吧。

另外,曾在DC影集《悍將聯盟》扮演蝙蝠俠助手「羅賓」的積萊寇高(Jay Lycurgo)也有客串《蝙蝠俠》,正是電影開首一班流氓在火車站欺凌亞裔乘客期間,半邊臉化了小丑妝的嘍囉。他似被迫參與罪行,後來更出言提醒蝙蝠俠小心冷槍,證明良知未泯,因此獲蝙蝠俠放生,亦為續集兩人重聚埋下伏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