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守口如瓶》與《森中謎》一脈相承 母愛的迷思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為擴充內容不惜工本,知名監製如《歡樂合唱團》賴恩梅菲(Ryan Murphy)和《醫人當自強》桑達拉姆斯(Shonda Rhimes)受惠之外,罪案小說作家哈蘭科本(Harlan Coben)亦是其中之一。他的酬勞數以百萬計,出售14本著作版權給Netflix在5年內拍成劇集,繼《森中謎》(The Woods)後,哈蘭科本另一小說亦拍成同名波蘭劇《守口如瓶》(Hold Tight),而且屬同一編劇班底,把兩劇部分角色聯繫起來。

高中生失蹤 中年婦遇害

上月22日在Netflix上架的《守口如瓶》,講述高中生Igor濫藥身亡,疑與此有關的同學兼好友Adam在校內追思會後突然失蹤,後者母親Anna調查兒子下落期間遇襲。另一方面,Adam胞妹Ola的同學Jasmina父母離異,某次遭老師Tadeusz取笑後,飽受校園欺凌。其後接連有中年女子被殘暴殺害,其中一屍體更揭發是Jasmina的母親Marianna。此時Adam的同學及其女友Kaja的閨密Nika,亦遭不知名者綁架,下落不明。Kaja終於與Adam取得聯絡,卻瞞着Anna,後者亦遭受警方調查,涉嫌出售處方藥單,有可能面臨監禁。到底Adam是否與Igor的死有關?中年女子遭殘殺與Nika被綁架是否同一嫌兇所為?

《守口如瓶》不乏跟哈蘭科本過往劇集相似之處:主角必定隱藏秘密,譬如Anna遭調查期間,就被揭發兒子Adam實非她丈夫Michal親生。此時為救兒子,Anna才向丈夫坦白,在婚前派對喝醉並遭性侵,但堅稱一直以為Adam是兩人親生。Marianna不忿女兒Jasmina被老師Tadeusz欺負而報復,也向身邊人隱藏了這段秘密,招致殺身之禍,才揭開兇手、受害人與勒索者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。

改編哈蘭科本小說又先後在Netflix上架的劇集,已前後有7部,除了《守口如瓶》,還有《失蹤疑雲》、《陌生人》、《森中謎》、《第二聲鈴響》、《幽靈天使》,《最親密的陌生人》。當中有英國、法國、西班牙及波蘭的製作團隊,《森》《守》兩齣波蘭劇雖然改編不同小說,卻起用同一編劇,着墨父母為了子女不惜一切的意念,也一脈相承。

沒有揭穿錯誤 選擇包容

《森中謎》結局,主角Pawel與初戀女友Laura重逢,盼再續未了情,後者以搖頭回答對方。編劇在《守口如瓶》給兩人團圓機會,共組家庭,而且Pawel與亡妻的女兒Kaja已長大成人。當Adam失蹤,Kaja問父親當年是怎樣面對妹妹Kamila失蹤,Pawel安慰女兒說情况不一樣,這是編劇刻意聯繫的一段戲。Pawel在《森》本來是前途無限的檢控官,犧牲自己保護大姨,承擔了她的罪;來到《守》劇已離開本業,成為法律顧問,Anna來求助,亦只能為她推介辯護律師。

Pawel堅守誠實信念,胞妹Kamila捲入謀殺案,卻因為母親出於保護之情,讓她逃亡一輩子,躲在修道院內。Anna亦一樣,當Adam回家,把偷竊醫生處方條碼的罪名都推到已逝世的Igor身上,她心裏知道兒子並非無辜,卻沒揭穿,只說會不惜一切保護他,這與Pawel的母親如出一轍,到底是溺愛還是縱容?《守口如瓶》頗值得為人父母反思,應該像Anna般在兒子的手機安裝追蹤器,到發現他做錯事卻「包容」?還是如Marianna般極端,為女兒向老師報復,拍下性愛片段勒索對方?更錯誤影響了女兒Jasmina的心態。Igor的媽媽Beata在兒子死後語重心長稱,其實對Igor一點也不了解,希望Anna還來得及,不要走上她的舊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