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FTA電視獎辛賓稱帝 《魷魚遊戲》飲恨 祖迪高瑪四年兩度封視后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最後絕鬥》祖迪高瑪(Jodie Comer)自2017年起五度獲英國電影及電視學院獎(BAFTA)提名電視劇最佳女主角,2019年憑《獨行殺姬》首次封視后,前晚在BATFA頒獎禮,以電視電影《Help》的護理員角色再下一城。《權力遊戲》男星辛賓(Sean Bean)則憑劇集《Time》的囚犯角色稱帝,《Time》兼奪最佳迷你劇,成為大贏家。至於獲兩項提名的韓劇《魷魚遊戲》則全軍覆沒。

現年29歲的祖迪高瑪憑《佛斯特醫生》的「小三」角色成名,亦即後來翻拍成韓劇《夫妻的世界》韓韶禧扮演的同一角色,不過直到在《獨行殺姬》飾演殺手Villanelle,才奠定一線女星之位。祖迪在電視電影《Help》扮演一間護老院的新晉護理員,面對患有認知障礙阿茲海默症的中年男子,懂得尊重及充滿耐心,能安撫偶發恐慌的他,但當新冠疫情爆發,情况急轉直下。據報該劇反映了疫情初期,護老院受重創並面對的困境。結果祖迪擊敗《東城夢魘》琦溫絲莉(Kate Winslet)等對手封后。

《Help》除了祖迪高瑪封后外,嘉菲泰臣(Cathy Tyson)亦贏得最佳女配角獎。祖迪致謝時多謝播出《Help》的第四台,並稱最初已相信該片劇本,她感激編劇積科恩(Jack Thorne)及片中扮演患有認知障礙中年漢的史提芬葛林(Stephen Graham),稱他們的正直、熱情完全改變了她的看法,以及往後選擇工作的優先次序。講述少女過着雙重生活的《In My Skin》贏得最佳劇集。辛賓憑《Time》贏得最佳男主角獎,並膺最佳迷你劇。《Time》只有短短3集,講述辛賓扮演的教師,醉駕導致他人死亡而身陷囹圄,面對從未嘗過的牢獄生活,還有對死者家屬的愧疚,據報拍得既寫實又不失戲劇元素,並探討了對司法制度的控訴。

《地下鐵道》奪國際劇集獎

獲獎無數的Netflix韓劇《魷魚遊戲》獲提名最佳國際劇集,以及由公衆投票的「必看情節」獎,結果全軍盡墨,前者敗給亞馬遜Prime Video的《地下鐵道》;除了《魷》劇,《地下鐵道》還力壓《找我經理人》、《怪盜羅蘋》、《東城夢魘》及《傳媒家族繼承人》等對手。「必看情節」獎《魷》劇則輸給真人騷《舞動奇蹟》。Netflix另一劇集《性愛自修室》亦空手而回,獲6項提名的《It's a Sin》同樣鎩羽而歸,反而HBO《傳媒家族繼承人》馬修麥菲頓(Matthew Macfadyen)捧走最佳男配角獎。《被奪走的12年》導演史提夫麥昆(Steve McQueen)去年未能以廣獲好評的《小斧頭》得獎,今年帶新作《Uprising》捲土重來,該片回顧1981年發生在倫敦新十字區的一場大火,奪去13條黑人少年性命及接續事件,並探討那一代人的種族關係,捧走BAFTA最佳紀錄片集殊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