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電玩古咒》 低成本死亡遊戲 「貧窮」限制想像?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Netflix韓劇《魷魚遊戲》熱爆全球,透過童年玩意而大開殺戒的題材,還有來自同一影視串流平台的驚慄電影《電玩古咒》(Choose or Die)。這是英國導演杜比米堅斯(Toby Meakins)首次執導長片,《地球百子》艾奧拉伊雲斯(Iola Evans)和《性愛自修室》阿薩百德菲(Asa Butterfield)主演,礙於成本所限,影像乏善可陳,猶幸氣氛尚算嚇人,總比免費頻道的喪屍喜劇來得可觀。

電子遊戲暗藏咒語

在上世紀70至90年代,港產片推出過《降頭》、《蠱》、《蜈蚣咒》、《南洋十大邪術》等,較多涉獵巫術咒語之類靈異題材,近年買少見少,難怪《電玩古咒》4月在Netflix上架,隨即登上本地收視排行榜十大位置,證明捧場者眾。《電玩古咒》講述男女主角偶然發現一盒古老電子遊戲,試玩後發現內藏恐怖咒語,能夠殺人於無形,二人可否僥倖逃生?

電影開場已很吸引,沉迷電玩的老爸,終日留在房內,某日試玩懷舊遊戲《詛咒者》,玩家只需回答電腦問題,在指定答案二選一,勝出便能過關,然而答錯後果,是他不能想像的震撼,因為會禍及妻兒。緊接鏡頭一轉,兩名年輕人在一堆電腦垃圾中,翻出一盒包裝殘舊的《詛咒者》遊戲,封面寫上「勝出者可獲12.5萬美元獎金」,少女凱拉(艾奧拉伊雲斯飾)為了替病母籌藥費,當晚就在餐廳試玩,雖勉強過關,卻連累侍應受到極殘忍的懲罰。

第二晚,遊戲自動繼續,電腦屏幕出現一隻巨型老鼠,準備襲擊遊戲中的角色,凱拉同時收到母親來電,驚呼一直躲藏在家牆壁內的老鼠要跑出來咬她,情况跟遊戲如出一轍,心急如焚的凱拉只好透過電話指導病母逃難,直至後者墮樓重傷,遊戲才肯結束。

身心俱疲的凱拉,第三晚決定跟任職電玩設計師的好友以撒克(阿薩百德菲飾)一起面對《詛咒者》,原不相信遊戲可以殺人的以撒克,終於親身感受到「它」的可怕,更險些命喪於此。經過一夜煎熬,以撒克終於想到破解方法,二人透過獨特程式,找出遊戲設計者和他的藏身地點,以為有機會反敗為勝?結果輸得更慘烈,遊戲作弊的後果是賠上以撒克性命。

來到最後一關,凱拉為對付Final Boss,根據遊戲提供的坐標,穿過森林找到豪宅,主人正是電影開場的父親玩家,這場終極對決,注定兩個只能活一個。一如其他Netflix原創影視作品,結局總愛留下尾巴,假如收視理想,便可開拍續集。《電玩古咒》能否添食?相信稍後自有分曉。

被評畫面粗糙 不合邏輯

戲中《詛咒者》的單色遊戲畫面,感覺不止懷舊,更添幾分陰森可怖,令故事更驚嚇,假如遊戲換上彩色版本,恐變成《逃出魔幻紀》般搞笑,氣氛難免大打折扣。如先所言,此片礙於成本所限,很多場面都未能完全拍攝出來,例如老鼠襲擊凱拉母親一幕,鏡頭從未出現巨鼠,觀眾僅透過母女對話,自行幻想血腥虐待場面,因此被嘲偷工減料。

《電玩古咒》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評分甚低,觀眾好感度只有23%,網民狠批畫面粗糙、劇情不合邏輯等,可見Netflix用戶要求頗高,難怪上季訂戶數目急跌,是時候檢討節目方針應該「重質」還是「重量」了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