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聽她吶喊》 妮歌潔曼的奇異「女」程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金像影后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下月將踏入55歲,但完全沒停下步伐,反而密密接戲,來港取景的《Expats》還未播出,昨日有消息稱其去年主演的迷你劇《九位完美陌生人》(Nine Perfect Strangers)將開拍第2季,妮歌監製及有份演出的《聽她吶喊》(Roar)亦剛於上月中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TV+上架,產量可說既多且密。

短篇故事改編成單元劇

愛爾蘭女作家西西莉雅艾亨(Cecelia Adhern)的短篇故事,拍成《聽她吶喊》8集單元。艾亨擅寫言情小說,當中《P.S. I Love You》及《Love Rosie》分別拍成電影《留給最愛的情書》和《親愛的 原來是你》,前者由金像影后希拉莉絲韻(Hilary Swank)伙拍《戰狼300》謝拉畢拿(Gerard Butler)主演,2007年上映時成績不俗,全球收超過1.56億美元(約12億港元)。《聽她吶喊》卻非通俗愛情劇,反而透過8個單元闡述女性當今定位及所面對的難題。

《聽她吶喊》由Netflix劇集《華麗女子摔角聯盟》麗絲法希夫(Liz Flahive)及卡莉曼殊(Carly Mensch)聯合製作,每集約30分鐘,短小精悍,而且有不同主題;譬如《走佬愛情鳥》伊莎雷爾(Issa Rae)主演的第1集〈消失的女人〉,側寫歧視問題,講述非裔作家Wanda的自傳小說成為暢銷書,更獲荷李活片商買下版權搬上大銀幕,Wanda應邀到洛杉磯洽談。本來是事業一大突破,可從機場出發就被歧視問題籠罩,包括白人讀者細閱其著作,但完全沒把她認出來;抵達後迎接她的非裔職員Blake,稱放棄了原名,以免跟白人相處時,對方不懂讀他的烏干達名字,無意間暴露了當地的歧視問題。翌日見電影監製期間,類似情况更嚴重,包括連拍張訪客照片也不能校準膚色;見到監製時更發現根本不是拍成電影,而是演變為虛擬實境作品,聲稱讓觀衆第一身感受何謂非裔美國人,Wanda聽罷大為震驚,並開始發現身邊人似完全看不到她的存在,恍如透明人。

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擔正的第2集〈吃照片的女人〉,同樣帶有荒謬的情節,講述妮歌的母親患有腦退化症,要接對方來家裏居住。當回到娘家,翻看小時候的照片,給她帶來無限回憶。當她跟母親為瑣事爭執,妮歌把照片吞下,神奇地重返拍照當下的美好時光。回家途中下榻汽車旅館,晚上她更像上癮般吞下很多照片,翌日醒來迷迷糊糊,發現媽媽不在睡牀而大驚,以為她走失,怎料對方緩緩從浴室步出。扮演媽媽的是《印度之路》女星茱迪戴維斯(Judy Davis),近年較少新作,但與妮歌演繹的母女情,篇幅不多但拍得精簡而不失神韻,有愛有恨和諒解。妮歌演的中年婦既擔心媽媽有一天會完全忘記所有,又不捨大仔即將離家升學,苦澀味濃;結尾當母親來到家,跟小兒子婆孫倆相處融洽,大仔又給妮歌安慰的擁抱,以不言而喻的母女情作結,調子變得溫馨。

第3集〈被擺放在架上的女人〉情節奇特,《華麗女子摔角聯盟》碧蒂芝平(Betty Gilpin)飾演模特兒Amelia,自幼被母親灌輸寧要美麗外表也不要聰明頭腦,她嫁給富商Henry(金大賢飾),後者聲稱時刻都想看到她,於是在客廳改裝了一個大型架子,要求Amelia整天坐在上面,就如坐在神壇。最初她得到丈夫的無限關注,但年月過去,即使每天換上華衣美服、完美妝容,Henry已不屑一顧,再次忙於自己的生意。Amelia有一天終於忍受不了,從「神壇」躍下。終於「腳踏實地」,她最初連站也站不穩,到換了平底鞋,衝出大宅,到街上感受到自由的滋味,並翩然起舞。直到大雨滂沱,走進商店整理糊掉的妝容,獲化妝小姐讚嘆其技術。結局有點哀傷,Amelia把大宅的「神壇」拆掉,最尾一幕她成立了化妝品公司,還大排長龍,但在店內,她還是被擺放在架子上當「花瓶」。Amelia不願再當丈夫的「裝飾品」,是一種覺醒,不過創業後原來也離不開花瓶角色。這安排有點反諷味道,女人在家庭的角色延伸至社會,原來依舊在框框裏打轉,離不開「架子」。

轉載人鴨戀單元收投訴

〈在身上發現咬痕的女人〉講述在職媽媽的夢魘,〈被鴨子餵食的女人〉則是都市童話,講述準備考醫學院的Elisa在公園與正懷孕的家姐視像通話,對方很關心Elisa的感情生活,後者自稱生活富足,不用靠拍拖來肯定自己,還笑言面前有幾隻很性感的鴨子。怎料掛線後面前的鴨子能說話,還自我介紹名叫Larry,兩者言談甚歡,翌日Elisa更帶了Larry回家。相處下來,Larry漸漸露出「厭女」真面目。編導刻意利用鴨子取代男人演出,增加了戲劇效果及諷刺味道。不過暗示人鴨性愛的戲分,英國真人騷《Gogglebox》引用了這一幕,結果英國通訊管理局接獲逾200宗投訴,都算始料未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