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昨日的美食》 烹飪版「大叔的愛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Drive My Car》西島秀俊與《黑色止血鉗》內野聖陽合演的日劇《昨日的美食》,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,講述同居的同性戀人,透過美味菜餚,道出日常生活的故事。2019年安排在東京電視台深夜時段播出,平均收視3.1%,卻掀起網上熱話,劇中出現的食譜更登上熱搜。由於受歡迎,繼2020年推出特備劇後,去年原班人馬開拍電影版。

兩男角感情現暗湧

電影《昨日的美食》續由日劇版的中江和仁執導及安達奈緒子編劇。西島秀俊與內野聖陽再次扮演律師筧史朗及髮型師矢吹賢二。延續日劇情節,最後一集史朗帶賢二返回老家拜見父母。「見家長」意味兩人的關係獲得家人認同,也代表史朗與賢二正式結合,有「結婚」含意。電影版描述二人「婚後」的故事,兩人關係更進一步,開始思考「家庭」這課題。然而,年紀不輕的同性戀人,要成為真正家人並不容易。

故事講述平日非常節儉的史朗(西島秀俊飾),為了慶祝賢二(內野聖陽飾)生日,提議到京都旅行,賢二興奮不已。旅程中史朗貼心安排一切,賢二沉醉在甜蜜之中,卻又擔心史朗是否患了絕症,或是否想提出分手,才安排這趟旅程。原來史朗母親跟賢二見面後,難以接受,一度臥病在牀。史朗母親表示不想再見到賢二,史朗感非常抱歉,希望借京都之旅向賢二賠罪。賢二得悉後說不介意,其實內心相當在意,感覺就像奶奶不准新抱回夫家。史朗為了賢二,決定從此不再回鄉度新歲,與賢二留在東京的家。這段正好讓人思考「家庭」的意義,史朗不再回父母家過節,選擇跟賢二一起,看出他認定賢二是家人,當無法兩全其美時,「婚後」就該以自己的家庭為重。

電影版加插不少細節,帶出史朗與賢二感情出現暗湧。後者頭髮開始稀疏,於是改變飲食習慣,還偷偷看醫生。不知情的史朗,見賢二行徑古怪,加上碰見賢二與年輕型男田渕剛(松村北斗飾)並肩而行,開始擔心賢二另結新歡。史朗的好友小日向大策(山本耕史飾),因同居戀人井上航(磯村勇斗飾)突然失蹤,向史朗求助。史朗接下官司,經常要加班,無法準時回家煮飯,倍感自責。另一方面,賢二沒聯絡多年的父親突然病逝,回鄉致祭時,母親突提議他接手經營其理髮店。

特備劇電影版推出食譜

電影版節奏與拍攝手法,與劇集相同,不會高潮疊起,只有溫馨細膩,相信粉絲會收貨。日劇版最大賣點是史朗製作的家常便飯,電影版同樣有大量料理場面,包括焦糖蘋果多士、燉牛肉、蜆肉水煮魚湯、番茄麵豉肉丸,以及日本新年必食的黑豆等。據悉電影公司推出了食譜,名為《昨日的美食 史朗的簡單食譜》,當中包含了2020年特備劇及電影版出現過的菜式。

演技出名好的西島秀俊與內野聖陽再次演戀人,經過日劇與特備劇,兩人默契更上一層樓。他們戲中沒有很多身體接觸,舉手投足依然帶出戀人感覺;對白也從不肉麻,如賢二在京都大讚史朗是世上最佳男朋友,已足夠令後者露出甜笑。結局兩名主角在櫻花樹下野餐,花瓣隨風飄下,漂亮如畫,場面也像純愛電影。另外,日劇版片頭賢二用智能手機拍攝史朗下廚過程,又會自拍;賢二在電影版再次掌鏡,拍攝與史朗在京都旅遊的片段,史朗也會拍攝男友的片段或兩人自拍,一如普通情侶的日常生活。

上映日期:5月1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