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孟買大家姐》 為性工作者謀福利的神話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印度雖然不時傳出駭人聽聞的性罪案,上月26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電影《孟買大家姐》(Gangubai Kathiawadi)展示的是另一面向,女主角甘古由雛妓蛻變成女權分子,結局獲印度總理接見,提出爭取賣淫合法化,還不是性工作者的神話?

印度人氣女星主演

《孟買大家姐》講述16歲少女甘古發明星夢,遭男友拐騙到孟買妓院從事性工作,但憑過人智慧、勇氣及毅力,成為紅燈區女王。據報最初劇組屬意《沙灘拯救隊》印度女星彼欣嘉卓芭拉(Priyanka Chopra)扮演甘古,最終角色落在現年29歲的艾莉雅巴特(Alia Bhatt)身上。後者童星出身,亦是當地人氣女星,在社交平台Instagram的追隨者人數超過6540萬,十分厲害。事實上,艾莉雅飾演的甘古,片中兩個半小時,從頭演到尾,佔戲甚重。《孟》片今年2月在柏林影展率先亮相,其後在印度公映,直到上月轉戰串流平台,上架3周,一度登上Netflix全球非英語電影收視冠軍;昨日仍在香港區電影點播榜位列第2,看來捧場者眾。

《孟買大家姐》改編自調查記者Hussain Zaidi的著作《Mafia Queens of Mumbai》,書中主角甘古,其實是影射1960年代紅燈區人物Gangubai Kathiawadi,後者曾致力改善孟買性工作者的生活環境。事實上,若不介意傳統印度電影忽然歌舞,《孟》片確實奇情;甘古被男友出賣,離鄉別井,還墮落風塵;膽識過人的她,跟鴇母不和,遇到變態客人,被打到變豬頭,卻無所畏懼;反而找到黑幫老大,還結義為兄妹。不但搖身一變管理妓院,更參與地方選舉,把原來的區長「行家」趕落台。

浪漫化主角經歷

甘古致力於提升妓女地位,在一場演說中就強調,她們只是靠身體工作,沒有比較低下,贏得滿堂喝彩。當妓院出來的小女孩在學校受到歧視,甘古為她們付學費,還跑到校長那裏討公道;當妓院被附近學校的家長施壓,恐影響孩子,要求妓院搬走,甘古又找政府官員商討。甘古鑑貌辨色,利用義兄的人脈,也懂得跟警察周旋,但她並非一帆風順。

片中講述甘古不用再接客,成為鴇母時才27歲,戀上了年輕的裁縫阿夫桑,但為了贏得選舉,為了同伴更長遠的未來,甘古沒嫁給阿夫桑,反而安排在妓院出身的少女跟阿夫桑成婚。某事觸動她致電回家,才驚悉父親已經逝世,母親亦怪責她離家多年音信全無,那是甘古在電影裏少有的脆弱時刻。

《孟買大家姐》雖有真實人物為藍本,但可能為了戲劇效果,過分浪漫化主角的經歷;一個少女怎麽可能被毒打都無所畏懼?怎麽黑幫大佬拉拉跟甘古初碰面瞬間就無條件幫她?16歲開始接客,還有心力爭取女權?幫同業謀福利?那不止是大家姐,應該是女神才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