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伊朗式英雄》 後真相年代「好人」難做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5屆康城影展香港時間周六(28日)深夜閉幕及舉行頒獎禮;去年的大獎得主、《伊朗式英雄》伊朗導演法哈迪(Asghar Farhadi)是主競賽評審團成員之一,早前捲入剽竊風波,上周他亦首次親自回應事件,巧合地《伊朗式英雄》(A Hero)剛於上周四在港上映,看罷發現後真相年代,導演和片中主角可能有類近經歷。

導演被控剽竊

法哈迪曾兩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,擅長寫小人物面臨的道德困境。早前法哈迪的學生Azadeh Masihzadeh控告他剽竊,案件上月初在伊朗審結,法哈迪被判罪成,而且不准上訴。法哈迪除了有機會跟Azadeh攤分被指剽竊的新片《伊朗式英雄》合共250萬美元票房收益,還可能面臨監禁刑罰。伊朗法院判定《伊》片抄襲了Azadeh執導的紀錄片《All Winners, All Losers》重要元素。然而法哈迪上周在康城影展首次回應此事,稱不論《伊》片或《All Winners, All Losers》都是源自一篇新聞報道,根本不存在抄襲,「每人都可在Google搜尋得到,任何人都可以演繹這故事,《伊朗式英雄》是一個演繹,該紀錄片也是,完全不涉版權問題,絕對沒有」。法哈迪表示Azadeh要求在電影開始時提到其名字及得到分紅,但《伊》片監製回絕。法哈迪澄清為了尊重對方,提出會在電影的工作人員名單中鳴謝,Azadeh卻不接受。

《伊朗式英雄》拍得自然寫實,若看過就會知道,紀錄片不管效果如何,《伊》片劇本結構綿密,角色繁多且不乏虛構人物,戲劇本質也與紀錄片迥異,舉例正在HBO Go播出的迷你劇《小說家殺妻案》,Netflix同時也有部紀錄片集《15年來的樓梯案訴訟》,都是以不同形式講述作家米高彼得森(Michael Peterson)的妻子神秘死亡事件,難道《15年來的樓梯案訴訟》要控告《小》劇監製剽竊?《伊》片講述拉謙因欠債而入獄;兩天假釋期間,試圖說服債權人撤回部分債務,但並不順利。拉謙女友法孔德在街上撿到一個裝有金幣的袋子。拉謙原本想轉賣金幣還債,但金額遠遠不夠。拉謙最終決定轉而尋找手袋的主人,希望能夠獲得獎金,沒想到這件「好人好事」意外令他在社交媒體爆紅,慈善團體還為他籌款,帶來重獲自由的希望。

片中故事背景設定在伊朗城市設拉子 (Shiraz),而不是德黑蘭,前者有很多古蹟,據導演法哈迪說,是構成伊朗人身分認同的重要元素。片中談及金錢、榮譽,還有嫉妒,並側寫伊朗社會很多文化問題,而且環環相扣,是經過深思的劇本。男主角拉謙做生意,拍檔走佬,欠下巨債,是老婆的姐夫巴拉姆做其高利貸的擔保人,結果拉謙無法還債而入獄,巴拉姆也被牽連,連女兒的嫁妝也泡湯。然而拉謙假釋期間,女友法孔德在車站拾得載有金幣的手袋,兩人本想賣掉套利還債,卻遇阻滯,最終在良心驅使下,手袋留在拉謙胞姊家裏,他則到銀行打探,並張貼街招尋找失主。

有理說不清

假釋期滿,拉謙要返回監獄,結果真的有女士到拉謙家姐處認領失物,的士司機載手袋主人到拉謙家姐家裏,並道出丈夫、兄弟等家中男丁不才,所以暗地存私己錢以備不時之需,原欲把金幣換成現款存到銀行裏,卻大意在巴士站遺失。當時拉謙患有口吃的兒子也在場,該女士還塞了一些錢給他以示道謝。其後監獄也得知拉謙的善行,還發展至被媒體報道,安排上電視受訪,慈善機構更頒發獎狀給他,又為他籌款還債。怎料債主巴拉姆不認同,更認定拉謙習慣說謊,這次也是他精心編造的一場戲。拉謙原有出獄希望,甚至有受聘的機會,掙錢還債。但沒多久社交媒體流傳他的善行是自導自演,審查委員會也要求拉謙找出失主作證。遍尋不獲下,他讓女友法孔德扮作失主,跟家姐、兒子及的士司機往審查委員會演了一場戲,卻不得要領;情緒爆發的拉謙往找巴拉姆晦氣,結果爭執打鬥的片段在社交媒體流傳。

社交媒體的流言與有理說不清,是此片核心,在後真相年代,拉謙企圖把金幣據爲己有,沒被舉報,反而誠實的每一刻幾乎都被質疑。他還在獄中,囚友已質疑他在鏡頭前唱好監獄,是收了好處,還提醒他有囚友坐牢幾年後自盡的殘酷現實,認為拉謙所言昧了良知。債主巴拉姆對他也有類似怨言,而且難怪他有這種看法,巴拉姆確實在拉謙危難時伸出援手,並惹禍上身,女兒婚事也被拖累。片中沒明言在社交媒體散播拉謙失實的是誰,但後真相年代,以為做個好人,往往弄巧反拙。

上映日期:5月1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