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 湯告魯斯和影迷都釋懷了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荷李活「男神」湯告魯斯(Tom Cruise)憑經典愛情電影《無盡的愛》入行,成名作卻是殿堂級戰爭片《壯志凌雲》。過去36年來,後者開拍續集呼聲不斷,直至昨日(26日)終於可在戲院欣賞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(Top Gun : Maverick),無論對主角湯告魯斯、拍檔韋基馬(Val Kilmer),抑或曾經為上集而瘋狂的全球影迷來說,新片不單是一場集體回憶,更讓大家感動和釋懷。

向已故東尼史葛致敬

湯告魯斯監製兼主演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,表面上是他扮演海軍上校「獨行俠」的首本戲,事實卻是透過角色,把「光環」逐一分派給新舊拍檔。電影開場第一幕,明顯是向首集導演東尼史葛(Tony Scott)致敬,把美軍戰機在航空母艦甲板升降的場面忠實重現,當年由Kenny Loggins主唱經典插曲《Danger Zone》亦再次響起,粉絲哪有不感動之理?

還記得1986年上映《壯志凌雲》的時候,湯告魯斯只是個24歲的小鮮肉,軍中外號「獨行俠」性格熱血而衝動,為了幫助同袍脫離險境,毋視上級責難:「如果你再行差踏錯,就調去香港駕運輸機倒垃圾。」當年全院笑聲,今天歷歷在目。

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延續當年故事,雖然主角官階不變,小鮮肉卻變成即將「登六」的老叔父,原本負責測試美軍秘密武器的工作,隨着科技發達時代進步,無人機勢必取代F-18,就算是神級戰機駕駛員,亦無可避免面臨淘汰和失業。

幸獲舊友「冰佬」(韋基馬飾)引薦,獨行俠重返頂尖機師的訓練營「Top Gun」,指導後輩完成危險任務,然而其中一名機師,正是已故戰友「野鵝」的兒子、《鼓動真我》男星邁爾斯泰勒(​Miles Teller)扮演上尉「公雞」。

化解兩代恩怨情仇

獨行俠在野鵝戰死沙場後,把公雞視為子侄,然而後者卻把父親之死歸咎同袍見死不救,加上獨行俠應野鵝遺孀請求,阻止公雞參軍,更令二人關係惡化。如今重逢氣氛尷尬,獨行俠渴望冰釋前嫌,公雞卻處處針鋒相對,這個心結如何拆解?便成了今集的關鍵。

身為《壯志凌雲》系列的監製謝利畢咸瑪(Jerry Bruckheimer)早前接受訪問表示,「如果續集沒有韋基馬,湯告魯斯便拒絕演出」,近年備受喉癌困擾的韋基馬,最終答應客串一幕,讓影迷見證冰佬與獨行俠重逢一刻,雖然只是短短幾句對白,加上一個擁抱,但論震撼程度,絕對不下於戲中任何一場空戰場面,正如謝利所言:「真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時刻。」

(明天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