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優先場收1.5億 湯告魯斯勢登演藝高峰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59歲湯告魯斯(Tom Cruise)1980年代出道,以喜劇《乖仔也瘋狂》成名,奠定一線紅星地位則全靠《壯志凌雲》;相隔36年,續集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(Top Gun: Maverick)上周四在美國上映優先場,收1930萬美元(約1.5億港元),成為派拉蒙電影公司歷來最高優先場紀錄。業內人士估計,此片亦很大機會成為湯告魯斯從影近40年來的最佳開畫成績。

明天(30日)是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假期,換句話說,將是片商搶攻票房的黃金檔。業內人士按預售走勢估計,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開畫首4天,至少收9200萬美元,較樂觀的預測甚至認為首周末票房可達1.25億美元或以上。無論較保守估計的9200萬美元或超過1億美元,已肯定刷新湯告魯斯個人最佳開畫紀錄。據美媒報道,湯告魯斯歷來最佳首周末票房電影是2005年上映的《強戰世界》,收6490萬美元;其次為《職業特工隊:叛逆之謎》6120萬美元,湯告魯斯其餘電影開畫票房,都不足6000萬美元。

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在全球62個市場開畫,雖然未能落實內地映期,韓國亦押後兩周上映;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派拉蒙又抵制俄國市場,不過據報《壯》片表現依然不俗,預計首周末全球會收接近2億美元。除了票房被看好可大收外,《壯》片口碑亦佳,在爛番茄影評網站,超過97%好評,觀衆好感度更接近滿分,也是湯告魯斯演藝生涯的一項紀錄。

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講述「獨行俠」麥彼得(湯告魯斯飾)是海軍公認的優秀機師,服役逾30年一直醉心飛行,臨危受命,回到出身的飛行學校擔任教官,精銳訓練新一批準飛行員,以應付前所未有的嚴峻任務。他意想不到遇見已故戰友「野鵝」尼克中尉的兒子「公雞」畢伯利上尉(邁爾斯泰勒飾),勾起對故友的愧疚。續集由《烈焰雄心》約瑟夫科辛斯基(Joseph Kosinski)執導,《鼓動真我》邁爾斯泰勒(Miles Teller)、《有你終生美麗》珍妮花康妮莉(Jennifer Connelly)都是新加盟演出。除了湯告魯斯和扮演「冰佬」的韋基馬(Val Kilmer)有份演出續集外,不少上集角色從缺。

《壯志凌雲》演員獨當一面

當年《壯志凌雲》除捧紅湯告魯斯外,很多演員其後都在影壇獨當一面;譬如韋基馬後來就演出了《新蝙蝠俠─不敗之謎》。扮演「野鵝」尼克中尉的安東尼愛德華斯(Anthony Edwards)轉戰電視拍了8季《仁心仁術》,成為代表作。片中飾演他太太的美琪賴恩(Meg Ryan),是1990年代荷李活愛情喜劇的票房保證,名作包括《90男歡女愛》、《緣份的天空》等。片中扮演接替「野鵝」當F-14戰機雷達攔截官的添羅賓斯(Tim Robbins),日後演出了《月黑高飛》,並憑《懸河殺機》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