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唯影后飲恨 朴贊郁奪最佳導演 宋康昊膺韓國首名康城影帝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5屆康城影展香港時間昨日凌晨舉行頒獎禮;瑞典導演魯賓奧士蘭(Ruben Ostlund)繼《方寸見人心》後,憑《Triangle of Sadness》5年內兩奪最高榮譽金棕櫚獎。韓國是另一大贏家,《原罪犯》朴贊郁以《分手的決心》膺最佳導演,女主角湯唯卻在影后飲恨;《逆權司機》宋康昊憑是枝裕和執導的《孩子轉運站》,成為韓國首名康城影帝。

韓片近年在國際影壇接連得獎,宋康昊更是幕前的中流砥柱,除先膺金棕櫚再奪奧斯卡的《上流寄生族》他有份主演外,朴贊郁2009年贏得評審團獎的《饑渴誘罪》、2007年全度妍封康城影后的《密陽》,宋康昊均是男主角。《嬰兒轉運站》導演雖然換上來自日本的是枝裕和,但宋康昊表示拍片期間彼此沒任何語言和文化隔閡,「是枝裕和非常熟悉韓國文化,相處上並沒有什麼不同」。

主演《孩子轉運站》 下月港上映

將於6月23日在港上映的《孩子轉運站》,講述尚賢(宋康昊飾)經營洗衣店卻負債纍纍,好兄弟東洙(姜棟元飾)本是孤兒,為「嬰兒暫存箱」機構工作,某夜秘密帶走其中一名男嬰。翌日年輕媽媽素英(IU飾)要求領回孩子,本想報警揭發兩人,最終同意讓他們當「中間人」為兒子尋覓更好的父母。另一方面,刑警秀珍(裴斗娜飾)聯同後輩李刑警(李周映飾)一直跟蹤他們,暗中蒐證,伺機拘捕。當宣布宋康昊獲獎一刻,他跟坐在身旁的姜棟元擁抱外,坐在另一邊的朴贊郁和朴海日亦上前祝賀。宋康昊致辭時先多謝導演是枝裕和,以及姜棟元、IU等片中拍檔,「想將這榮耀獻給他們。我親愛的家人也一起來到這裏,這好像真的成為一份大禮,感到很開心!」這亦是繼《誰知赤子心》柳樂優彌後,是枝裕和捧出另一康城影帝。

朴贊郁2003年以《原罪犯》在康城影展捧走評審團大獎,今年帶來《分手的決心》,講述刑警海俊調查命案期間,被死者的太太兼疑兇瑞萊吸引,到底會走近真相還是墮進深淵的懸疑故事。康城官方刊物的影評分數,給7月在港上映的《分》片平均3.2,是今屆21部主競賽電影中最高分,並為朴贊郁帶來首個康城最佳導演獎。致辭時他提到深信電影市道會回復舊觀,「疫情大流行期間,國界關閉,大家彼此懼怕,戲院空櫈滿場,但慢慢觀眾會再度發掘電影的」。

移居法國伊朗女星封后

被視為封后熱門的《分手的決心》女主角湯唯,最後飲恨,由《聖蛛》(Holy Spider)莎拉阿米伊巴希美(Zahra Amir Ebrahimi)封后。《聖蛛》取材真人真事,講述伊朗馬什哈德接連有10多名妓女遇害,女記者決定深入調查,最終揭發兇手是退伍軍人,以清洗罪孽之名,專在晚上挑婦女下手,並殘酷殺害。莎拉片中扮演女記者。她致謝時稱「電影救了」她,「受到屈辱時,我有電影;孤立無援時,我有電影;黑暗無助時,我有電影。現在我站在你們面前,在一個充滿喜悅的夜晚」。據報她20多歲時拍肥皂劇成名,其後跟男友的性愛片段在網上流傳,摧毁了事業,無法在伊朗立足,並移居法國發展。

瑞典導演魯賓奧士蘭繼《方寸見人心》後,憑《Triangle of Sadness》第二度贏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。有尷尬大師之稱的他,愛批判資產階級,新片《飢餓遊戲》活地夏里遜(Woody Harrelson)、《皇家特工》哈里斯狄更遜(Harris Dickinson)等有份主演,講述一對很有影響力的模特兒夫婦,結束時裝周後登上豪華遊艇,跟富豪朋友出海度假,當暴風雨漸漸逼近,遊艇在荒島擱淺,衆人的階級、地位與身分也出現了變化。魯賓奧士蘭致謝時稱,希望觀眾被娛樂的同時也能「深切自省,在試映過後走出去,有可以談論的話題」。據報這部得獎片評價兩極,評審團主席雲遜林頓(Vincent Lindon)稱雖然選擇贏家的過程有困難,但整個評審團都對此片表示震撼。另外,另一瑞典導演、《孤傭兵》塔利克薩勒赫(Tarik Saleh),亦憑《Boy From Heaven》贏得劇本獎。

今年未知是否慶祝75周年,送獎很「慷慨」,除增設康城75周年獎項,頒給戴丹兄弟(Jean-Pierre and Luc Dardenne)外,評審團大獎及評審團獎均各有兩片得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