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尋人記II》 昔日村校學生重逢 主任驚喜現身派校章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方東昇與黃曉瑩、李曉欣及黃靖婷主持無綫節目《尋人記II》前晚播第6集,探討「細路讀書」問題,攝製隊鎖定1990年《新聞透視》採訪的下白泥村公立學校,尋找到當年4名學生阿鳳、芬女、興兒及安仔。當年下白泥村校雖只有40人,設施簡陋兼教師人手不足,但學生開心,家長放心。通山跑的小朋友,還要落田幫手種菜,充滿歡笑聲,是村校孩童獨有的快樂回憶。

下白泥村校已於1997年停辦,加上昔日受訪人數眾多,尋人之旅繼續「一波多折」。幸好黃曉瑩認出2013年採訪過的下白泥村民杜錫譽,靠對方幫忙聯絡昔日新聞主角。阿鳳、芬女、興兒及安仔回顧村校歲月,為村校出身自豪,又指村校有三大好處,因每班最多只有11人,要考到10名之內輕而易舉;第二是「不怕蟲、不怕污糟、不怕曬」;第三是學到不少實用知識。阿鳳說:「蛇蟲鼠蟻見得多,𠵱家有些小朋友入來會『指羊為馬』,但我哋識分。」

最感人環節是村校主任陳本文在攝製隊安排下驚喜現身,除叫得出學生中文全名,還派發校章,令芬女等好感動。陳主任坦言在下白泥教書,是33年教學生涯最開心時光,「學生淳樸好多,又可能學生人數少,知道他們性格,照顧都容易些」。網民覺得好有愛,又讚方東昇金句「人哋嚟影日落,我哋嚟搵人嘅下落」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