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 新舊恐龍專家攜手 主題依舊新意不足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說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票房報捷,最大賣點不是空戰場面如何驚險刺激,而是那些年的男人浪漫情懷,相信沒有多少人反對;上周四在港開畫的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(Jurassic World: Dominion)情况亦大同小異,金像大導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自1993年推出《侏羅紀公園》後,過去30年來,同系列電影拍足6集,某程度亦跟懷舊和傳承有關,就算《侏羅紀世界》三部曲告一段落,這個「恐龍電影宇宙」仍可無限擴張,直至情懷不再為止。

兩代人聯手欠鋪排

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故事延續上集《侏羅紀世界:迷失國度》,講述努布拉島在火山爆發並完全毁滅後4年,恐龍逃離孤島,與人類活在同一城市,彼此為了生存,被迫正面競爭,食物鏈從此失衡。一向以萬物之靈自居的人類,企圖以科技改變世界,恐龍則以大自然的原始力量還擊,哪一方才能笑到最後?

新片除有《侏羅紀世界》男女主角基斯柏特(Chris Pratt)和拜絲侯活(Bryce Dallas Howard)繼續演出外,《侏羅紀公園》原班人馬包括謝夫高拔林(Jeff Goldblum)、森尼爾(Sam Neill)和羅拉丹(Laura Dern)亦再度登場,新舊恐龍專家攜手合作,正好滿足兩代觀眾需求。類似賣座方程式在Marvel超級英雄片已證實可行,其他荷李活電影當然照辦煮碗。問題是,編劇夾硬把他們湊成一組,故事欠缺鋪排,隨便打聲招呼便聯手抗敵,是否有點亂來?

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仍以基因改造技術對地球進化的影響、人類與大自然如何共存為主題。還記得在《侏羅紀公園》首集,生物工程公司InGen創辦人John Hammond指示科學家從琥珀取出古代蚊子基因,重新培植恐龍的劇情嗎?戲中飾演亨利博士的美籍華裔男星黃榮亮,正是在《侏羅紀世界》首集研究基因改造恐龍(例如帝王暴龍)的始作俑者,今集再度登場,改為替基因改造公司Biosyn工作,由他拆穿變種恐龍的秘密,更揭開John孫女是否複製人的謎團。

據亨利博士解釋,奧雲(基斯柏特飾)一手訓練的速龍Blue,正是藉着基因改造,加入蜥蜴DNA令牠能單性繁殖,於是新片出現後代「老二」。不過,有眼利的觀眾發現Blue在今集的外形似是比前兩集縮小了,究竟是CG電腦特技人員疏忽?抑或刻意為之?恐怕留待導演親自解畫了。

史匹堡退居監製

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再次由哥連特維羅(Colin Trevorrow)執導,史匹堡退居幕後當監製,然而在這個結局篇裏,不時可見史匹堡經典電影的影子,例如拜絲侯活等人被困礦洞,有恐龍潛伏在水底伺機施襲,背後巨鰭卻在水面乍現,明顯是向《大白鯊》致敬;基斯柏特冒險拯救小速龍,最終把牠送回家,不就是《E.T.外星人》的變奏嗎?

如先所言,觀眾在過去30年已睇過多齣恐龍片,新作只是重複暴龍大戰戲碼,難有新意,導演於是加入基因改造恐龍在街頭追殺基斯柏特的動作戲,畫面跟《叛諜追擊》卻異常相似,恐龍變成殺手,感覺相當突兀,甚至有點不倫不類。如果說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是續集電影的「天花板」,那麼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便辜負史匹堡的期望了。

上映日期:6月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