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巢外闖多機遇 一腳踢遭壓價 余德丞學識「不要臉」設底線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效力無綫8年的余德丞(Dickson),滿約後離巢發展剛「滿月」不久,享受自主的生活,大呼自由可貴。不過沒有大台庇蔭,他凡事親力親為,最難是傾合約、講酬勞,試過被壓價,個個都說沒budget,從中學懂要設底線,有時為了保障自己,要厚臉皮一點,不可以一味遷就人,以及待人處事、交際手腕。雖然如此,32歲的Dickson無悔當初決定,無論工作量和收入都出乎意料之外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回復自由身的Dickson經常鞭策自己要不停進步,從好的生活習慣開始,強迫每日早睡早起,凌晨兩時前要上牀睡覺,不可像以前熬夜至半夜三四點,「網民都讚我靚仔了,無黑眼圈,可能因為生活習慣好了。早睡早起,時間變得充實,有更多時間接洽工作,有更充裕時間準備主持電台節目」。

不外闖不心息

回望過去,Dickson覺得在無綫的日子的確是樹大好遮蔭,每個崗位都有專人負責,他只做好主持和角色本分,不用顧憂太多,較為輕鬆。問到離開前,在劇集《青春不要臉》擔正男一,與丁子朗分庭抗禮,又做綜藝,又擔任奧運、北京冬奧等節目主持,備受力捧卻毅然離巢,惹來多方揣測,其中有指他因曾在鬼門關走過一轉而萌生去意。

Dickson說:「不關事,是機緣巧合,始終年紀不輕,今年32歲了,在公司工作多年,了解整個工作流程,有自己的想法,適逢約滿,覺得是時候往外闖,好想試新東西。」他否認一時衝動,已考慮了兩年,曾擔心沒有工作及收入等,「不試過,我又不心息,做決定前有問過媽咪意見,她都替我擔心,怕撈唔掂點算,最後在我游說下都支持」。

放下偶像包袱 展現真我

外闖沒多久,Dickson的憂慮便一掃而空,「估不到有那麼多機遇,之前為NOW主持足球節目,遇到很多年輕人,好好玩,明白他們成功是因為夠膽說話,近日又獲KOL熊仔頭搵我crossover,都要拋開包袱,不要再潛意識保持形象,說話太過大方得體,反而有人覺得不太好睇。另外跟不同平台合作,還有劇集、電影在接洽中,雖然我在無綫已經是男一,如果要試鏡,都不介意,因為未必所有人睇過我演出,自己的演技又不是特別好」。他笑言梁朝偉拍西片都要試鏡啦!

Do姐給寶貴意見

對於要親自接洽工作,Dickson稱有一定難度,最難是傾價錢和如何制訂合約保障自己,過程中試過被壓價,但相信並非不幸,是全世界的製作人和客戶都說沒budget,唯有邊做邊學,不可以一味遷就人,要設底線,如何拿揑是一種技巧,「要拒絕人真的好難」。他表示現在一天24小時也不夠用,因有自己的網上頻道,所有事一腳踢,自編自導自演,有時都要搵朋友幫忙。

商台想開新節目給他,Dickson都擔心兼顧不來,加上有意擴張網台,「有參考『微辣』及『試當真』,如何愈做愈大,更上一層樓,有朋友說要好揼本先有成果。我是典型處女座,經常思前想後,好大壓力,多謝Do姐(鄭裕玲)教我斷捨離減壓,她是一個很值得信任的前輩,在工作上給予我很多意見」。

跟蔡思貝保持聯絡

Dickson開心收入正在增長,有多個廣告在接洽,但他堅持不接拍借貸廣告,「我想大家明白要腳踏實地做人,有些東西不是用錢衡量,已經推掉了3個」。笑問離開無綫,最不捨是否緋聞女友蔡思貝?他否認,稱人人平等,透露跟蔡思貝和丁子朗仍有聯絡,友誼仍在,唯一可惜暫時未能一起拍劇、做綜藝。

問到是否多了機會結識異性?他笑說:「哪有我份,現在都不夠時間用,哪有時間談情,不過很開心認識到ERROR成員保錡這個新朋友,他有些歷練,大家都談得來,他還約我踢波。」

客串試食片惹負評

不過Dickson近日為YouTube頻道「9BoThew 膠保廢」拍了一條香港最伏餐廳的試食片,挑戰了兩間餐廳,影片出街後,有網民讚他與另外兩名主持有火花、影片很好笑,但亦有人覺得他們為呃like踩小店,有欠尊重。近日有網民發現疑似餐廳老闆在影片下留言表示會追究到底,聲稱已到警署備案外,並要控告3主持及YouTube。

場地提供:Poliform Hong Kong

服裝:@acnestudios @ithk

髮型:Angus Leung@Hair Culture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