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陽珮珊離世打擊 郭鋒無法演戲 情緒多年未平復 「𠵱家講起都酸酸哋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70歲資深演員郭鋒與1983年版《神鵰俠侶》「黃蓉」歐陽珮珊結婚40年,後者2017年因癌症病逝,郭鋒飽受喪妻之痛,多年來情緒未能平復,無法再投入演藝工作。郭鋒近日接受香港演藝人協會訪問,談到亡妻離世初期,心情像跌落深淵,無法埋位演戲。他說時感到有些心酸,索鼻強忍淚水,並揮手示意暫停拍攝。他有感家庭是人生最大得着,很幸運演藝事業令他認識歐陽珮珊,是天意安排。

郭鋒在太太歐陽珮珊2017年離世後,鮮有公開露面;翻查資料,他在妻子逝世後,只客串過劇集《歎息橋》及電影《怒火》。郭鋒日前接受香港演藝人協會訪問,談及數十年演員生涯,講到亡妻時更眼濕濕。

第一期生 三度進出無綫

郭鋒有「郭大俠」之稱,演出過百套劇集,在訪問中透露1970年投考第5期國泰電懋電影公司訓練班,但電影公司「地震」改組,他另覓工作。剛巧當時無綫招考第一期電視藝員訓練班,郭鋒獲取錄,因而入行。郭鋒首部擔正男主角的劇集是《浪子》,他說當時好緊張。

郭鋒回想當年「四台山」競爭大,無綫、麗的、佳視和港台不時「搶人」,早年跟無綫簽兩年合約,之後麗的(亞視前身)需要人,他被挖角過檔,他笑說:「怎知不約而同有3個『叛徒』,我、許紹雄同劉緯民,大家都在這邊出現。」在麗的工作時,郭鋒拍《無語問蒼天》認識歐陽珮珊,二人於1977年結婚。在麗的工作近4年,1978年他與歐陽珮珊返無綫,他自言前後出入無綫3次,那時好熱鬧、氣氛好,因為大家良性競爭,提升演技。

難稱代表作 只鑽研演技

郭鋒演出過很多劇集,包括《萬水千山總是情》、《創世紀》、《尋秦記》等,不少角色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。不過他說覺得每套都一樣,不能稱為代表作,只會每套劇盡能力去創造角色,演好自己的戲。他翻看幾套較出名作品時,也會覺得有不足之處,總認為這樣演會好一點,沒有滿意的時刻。他認為視那套戲是代表作時,自己只會停留在某一水平,反而想繼續鑽研,怎樣演得更好。

感謝親戚朋友非常關心

郭鋒透露跟無綫尚有兩劇的部頭合約,但2017年太太離世後,情緒大受影響,難以投入拍攝工作。他說:「唔得喇,我真係做唔到,個情緒、心情唔得,埋唔到位呀,因為思潮太犀利;所以多謝無綫,唔好意思。」

郭鋒又感謝身邊的親戚朋友非常關心他,「其實有好多都是我太太的學生,他們好關心我,知道我同太太的生活,大家相對是怎樣,好擔心我。初時我(情緒)真係跌咗落去……𠵱家講起都有啲酸酸哋」。說到這裏他強顏歡笑,眼濕濕揮手示意暫停拍攝。

慶幸演藝路上認識太太

鏡頭一轉,郭鋒繼續說:「其實一個人生命的價值,看你點睇,一些人事業為重,一些就重視姻緣、婚姻。我的家庭是我人生最大得着,亦好幸運。當然,人同人無得比較,最緊要是滿足。在事業上得到我其中一種興趣,投入去那個世界,而那個世界裏面認識了我太太,這個是天意安排。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