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終極攔截戰》 「雷」聲大雨點小的收視冠軍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都說肥水不流別人田,「雷神」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主演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電影如《驚天營救》及《蜘蛛頭監獄》後,出錢出力捧老婆艾莎柏德琪(Elsa Pataky)當動作片女星的《終極攔截戰》(Interceptor),本月3日亦在Netflix上架,截稿前穩佔全球及香港電影收視排行榜冠軍,雖然叫座卻不叫好,無論在電影網站IMDb抑或爛番茄網評分都不及格,落得「雷」聲大雨點小的下場。

死守核武最後防線

「雷神嫂」艾莎柏德琪曾演《狂野時速》系列 ,可惜戲分不多,令人印象模糊。據報基斯漢斯禾夫收到《終極攔截戰》劇本後,不單推薦愛妻演出,更親任健身教練,傳授拍攝動作戲的技巧,寵妻不遺餘力。新片由馬修雷利(Matthew Reilly)首次自編自導,故事講述美軍為對應俄羅斯的核武威脅,分別在阿拉斯加和太平洋某處興建導彈攔截基地,作為保護國民的最後防線,後者正是本片的主要場景。

《極限追捕》男星陸克巴斯(Luke Bracey)飾演恐怖分子首領亞歷山大凱索,他跟俄羅斯叛國分子秘密策劃6年,由後者偷走16枚核彈,瞄準美國主要城市如華盛頓、紐約、洛杉磯及波士頓等,而在發動恐怖襲擊前,他們先破壞阿拉斯加導彈攔截基地,再潛入代號「SBX-1」的太平洋軍事要塞,眼見得手之際,結果陰溝翻船,因為他們算漏了艾莎柏德琪飾演美軍上尉喬喬哥連斯,臨時被徵召回SBX-1基地服役,擁有忠誠愛國心和超強戰鬥力的喬喬,不惜以寡敵眾,誓死捍衛家園。

劇本薄弱破綻百出

故事設定頗為吸引,可惜劇情破綻百出,例如喬喬剛向身處五角大廈的美國女總統報告,推算恐怖分子需時60分鐘才能破壞兩度鋼門,然後攻入控制室,破壞攔截系統。言猶在耳,一名貌似華人的恐怖分子突然從控制室地板彈出,更擺出中國功夫架式,結果遭主角一槍擊斃,搞笑又荒謬。

類似自打嘴巴場面,還有亞歷山大不斷游說喬喬投降,一時動之以情,一時誘之以利,好讓主角有機會擺出精忠報國的姿態,此時跟喬喬同困密室的士兵貝克,突然露出真面目,擎槍轟向喬喬和另一軍人,可笑的是他明明可以殺掉二人,輕易控制大局,偏偏瞄準二人身上避彈衣開槍,好讓主角反敗為勝。

「雷神」夫婦檔演出

除此之外,《終極攔截戰》跟港產片的警察總是在主角制服壞蛋後才姍姍來遲的過時設定一樣,戲中海豹突擊隊亦是在恐怖分子全軍覆沒後壓軸登場,令人失笑。由於電影故事薄弱,編劇於是加插主角曾遭上司性騷擾、同袍歧視,令她難抵壓力下服藥自殺等悲慘往事,以為藉此獲得觀眾同情,同時討好女權主義者?但對觀眾來說,這些廉價悲情,只是多此一舉。

身兼監製的「雷神」基斯,不單出錢拍戲,又出力培訓愛妻成為「好打得」的動作片演員,更客串飾演電器店售貨員,扮鬼扮馬為她打氣,造就夫妻檔隔空合演,如此公然放閃,只能為電影帶來一點話題性,但對作品質素毫無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