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誰殺了莎拉3》 以科研之名 這個「殺手」真太冷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根據串流平台統計網站flixpatrol資料,2021年Netflix最高收視的10齣劇集,熱爆全球的韓劇《魷魚遊戲》登頂,西班牙語劇《紙房子》及法語劇《怪盜羅蘋》分佔亞季,墨西哥製作的《誰殺了莎拉》(Who Killed Sara?)亦排第8位,結局篇第3季剛於上月18日上架,除揭露誰是殺害Sara的真兇外,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法國男星尚連奴(Jean Reno)有份參演,也給觀衆帶來驚喜。

Sara死因揭盅 誕女兒Lucia

上季男主角Alex冤獄18年後獲釋,繼續追查胞妹Sara於18年前水上滑翔傘意外死亡真相。原來兩人同母異父,Sara是母親被Marifer患有精神病父親性侵後所生。Alex、Rodolfo等人的朋友Nicandro,當年也目擊水上滑翔傘意外,失蹤多時突然現身。第2季尾聲,Nicandro跟Hugo醫生通電後再次叮囑他不能揭開真相。Rodolfo、Chema與Elisa的父親Cesar,救出女兒Elisa後,在衆多警察面前假裝自轟,並以新身分潛逃。

第3季開始沒多久,Marifer在大火中倖存,但全身燒傷,危在旦夕。Alex懷疑Sara之死有可疑,要求警察開棺,發現原來是假墳。Cesar潛逃後,太太Mariana一無所有,跟子女Rodolfo和Elisa亦不再往還。Chema在獄中飽受虐待,Alex承諾必定救他出去。最後發現Nicandro的醫生父親Reinaldo一早就看中遺傳了思覺失調的Sara,是研發新藥的「白老鼠」。Reinaldo成立的醫療中心,致力研發藥物治癒思覺失調等精神病,以及把同性戀者糾正過來。Sara成為「白老鼠」之外,Reinaldo的女兒,亦即Nicandro的家姐Daniela,由於是女同志,也被軟禁在醫療中心,接受各種電擊治療。水上滑翔傘意外,正是Reinaldo給錢Marifer「行兇」割斷纜索,以及要求兒子Nicandro參與佈局。意外後Sara送抵醫院,即訛稱她已身亡,並轉送到醫療中心囚禁。懷有身孕的Sara,上季已揭露BB的爸爸是Cesar,軟禁期間Sara誕下女兒Lucia,但不久後Sara受不了各種實驗,最終輕生。

Nicandro從倫敦返回墨西哥後,到醫療中心探望姐姐Daniela,後者偷走對方手機,並協助Lucia逃走,着她往找舅父Alex。Alex看到Lucia出現,驚訝她與妹妹Sara如餅印,即時知道她就是外甥女;此時Nicandro與槍手追趕而至,Alex帶Lucia逃亡,中途被截獲,Alex中槍受傷,Lucia被帶回醫療中心。幾經查探及Cesar協助下,Alex找到曾幫Reinaldo工作的Tonya,逼對方說出Sara下落及醫療中心地址。Alex帶齊裝備強攻醫療中心,射殺了一名保安員;此時女友Elisa及好友Rodolfo趕至幫忙,發現除了Lucia和Daniela外,出獄後飽受驚嚇的Chema,加上受母親影響,自願到醫療中心,接受Reinaldo「糾正」性傾向。最終Rodolfo為救弟妹被保安槍傷而亡,Alex則電擊Reinaldo至死,為Sara及自己冤獄多年大仇得報。結局是Cesar代Alex頂罪入獄,並揭露他自知身患絕症,已時日無多;Mariana則隱身修道院。至於Alex則帶着Elisa、Chema與Lucia,召來警方,到Sara及其他醫療中心死者的墓地找回遺體,願逝者安息。

忽然冒出終極大反派

看了多齣拉美製作劇集後發現,有幾個共通點,主角大多是俊男美女,即使不漂亮,男的也必定胸腹肌齊備,女演員曲線玲瓏,而且毫不介意裸露。另外雖然拍得緊湊,但往往天馬行空,過分扭橋,難掩犯駁毛病。以《誰殺了莎拉》為例,去年3月播出的首季10集,Alex緣何遭陷害入獄,以及到底殺Sara的真兇是誰,懸疑線鋪排得不錯,即使偶有瑕疵,由於節奏明快,也足以吸引觀衆一口氣追看。去年5月推出的第2季,減至8集,情節與角色個性大逆轉,似通不通,像把Sara描繪成精神病患,清純外表下隱藏很多黑暗面。Cesar更加是不倫又不擇手段,既恐同又專橫;來到第3季,劇情再翻轉,增添尚連奴扮演的Reinaldo,扮演Nicandro的父親,也是終極大反派,之前兩季對此角卻完全沒任何鋪排,但又講到他曾在不同場景出現,似乎太過誇張。這角色經常以科研之名,把犧牲他人說得理直氣壯,其人冷血之外,所有行徑卻沒被阻擾,也是匪夷所思。到底是撰寫劇本之初已預設的人物,還是拍完兩季才增添的角色?第2及第3季相隔1年才推出,實在難以推斷;另外Cesar結局臨死「自我犧牲」,贏回子女一點尊重,編劇對此角也太寬容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