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醫法刑事》 蘇志燮撕破白色巨塔黑幕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主君的太陽》44歲男星蘇志燮,2018年主演劇集《我身後的陶斯》後,連拍兩部電影《自白》及《外星+人1》,卻因疫情延至今年下半年才上映,令到MBC電視台新劇《醫法刑事》後來居上,剛於本月3日首播。香港觀眾可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收看。

精英醫生慘遭陷害

《醫法刑事》由《村莊》李容碩執導,《臨時制先生》張洪哲編劇,全劇共分16集,截稿前已播4集,韓國收視最高錄得6.5%,亦曾低見4.2%,明顯不及《又,吳海英》徐玄振主演SBS劇集《為何是吳秀才?》,後者收視突破雙位數,由於兩劇題材相似,難免遭人比較。

《醫法刑事》講述韓以翰(蘇志燮飾)是盤石綜合醫院最優秀的胸外科醫生,對他來說,沒有事情比拯救生命來得更重要。憑藉豐富經驗,完成多項手術,拯救無數病人性命,有望成為該院最年輕的首席外科醫生。他的女友是檢察官金錫瑛(林秀香飾),後者胞弟金錫周(韓勝彬飾)患有心臟病,正在等候心臟移植。

某日,金錫周終於等到合適心臟進行移植手術,韓以翰與金錫瑛深信手術成功,幸福日子就會來臨。韓以翰負責手術,過程一度出現危機,但總算順利完成。同晚,他接到盤石醫院院長具鎮基(李璟榮飾)來電,要求他前往秘密手術室,為匿名病人進行心臟移植手術。雖然面對來歷不明的病人及器官,但因院長有恩於他,韓以翰難以拒絕。

一己之力對抗權貴

韓以翰惡夢正式開始,金錫周手術後出現併發症身亡,矛頭直指韓以翰出錯,神秘病人亦失蹤,相關病歷不翼而飛。韓以翰因醫療失誤被捕,加上證人全被收買,證供對他不利。另外,院長早前送他禮物,原來暗藏大量現金,韓以翰再被誣陷受賄,只好認罪求判緩刑,卻被吊銷醫生執照,女友亦離他而去。5年後,韓以翰脫下醫生袍,化身醫療訴訟律師,誓要透過法律途徑,向院方報復。

《醫法刑事》主線是韓以翰的復仇故事,具鎮基身為院長,執掌盤石財團,在世界各地興建醫院及藥物研發中心,極具權力與財力。韓以翰以一己之力對抗權貴,復仇之路注定崎嶇。第一步是拯救曾經陷害他的證人、盤石醫院胸外科醫生朴基泰(金炯默飾),後者涉及醫療事故,韓以翰擔任辯護律師,並打贏官司,朴基泰承諾替韓以翰翻案作證,卻在獲釋前一天,遭獄中囚犯殺死。另一方面,負責企業融資的磐石大學醫學中心部長李傑登(申成祿飾),為人野心勃勃,游走在韓以翰與具鎮基之間,未知是忠是奸,令復仇過程變得更複雜。

揭醫療界黑幕重重

劇集另一賣點是揭開醫療界黑幕,具鎮基銳意把盤石醫院「貴族化」,裝潢華麗更勝豪宅或度假酒店。醫院設備齊全,設有健康管理、皮膚護理、抗衰老等特別部門,專門招攬富豪成為會員。普羅大眾若無法支付高昂藥費,便得強迫出院。

劇中提到具鎮基兒子具賢成(李東河飾)同屬胸外科醫生,能力遠遜韓以翰。院長為保兒子聲譽,暗中安排韓以翰當「槍手」,代替完成複雜手術。韓以翰成為律師後,在庭上譴責醫療事故,第4集講述女學生接受腫瘤切除手術,但因麻醉師失誤,病人竟在清醒情况下做手術,最終導致失聲。

外形高大俊秀的蘇志燮,穿上西裝扮演專業人士,說服力倍增。問題是他的角色欠缺城府,尤其被院長陷害後,換上律師身分,公然挑釁對方,誰都猜到他想報仇,間接令到朴基泰被殺人滅口。另外,申成祿角色正邪難分,他演來拿捏準繩,讓觀眾看得過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