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光年正傳》 團隊精神比個人崇拜更重要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彼思動畫電影《反斗奇兵》首集面世27年後,外傳《光年正傳》(Lightyear)上周全球同步開畫,美國首周末收5100萬美元(約4億港元),遠遜市場預期,排名更屈居在開畫第二周的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之下;影評人亦不賣帳,電影網站IMDb及「爛番茄」評分未如理想,令到疫後首部回歸戲院的彼思出品,未能嘗到甜頭。

可視為《反斗奇兵》前傳

《光年正傳》追溯巴斯光年的源起故事,話說《反斗奇兵》安仔最喜歡的玩具,來自一部講述太空戰士的電影,主角正是巴斯光年。他在某次飛行任務中發生意外,導致他和指揮官艾莉莎及其他隊員,被迫滯留在距離地球420萬光年以外的狄簡尼主衛星上。巴斯光年為了彌補過失,不斷進行飛行試驗,嘗試穿越時空重返地球,結果換來一次又一次失望,幸得可愛機械貓襪仔協助,加上雜牌軍小絲、阿毛及黛比等全力支持,以為成功在望?背景神秘的索克天王突然現身,率領邪惡機械兵團力阻巴斯光年,真相令他震驚不已。

由此可見,把《光年正傳》視為《反斗奇兵》前傳亦無不可,但兩片出現的巴斯光年身分並不相同,因此角色不再由原版的添艾倫(Tim Allen)配音,改由「美國隊長」基斯伊雲斯(Chris Evans)聲演,不單為新片增添一點星味和新鮮感,也可配合電影探討何謂「英雄」的主題。

故事充滿正能量

巴斯光年對於個人失誤,導致隊友未能返回地球,一直耿耿於懷,「直至所有人都能夠回家,我們的任務才算完成」。他的失誤其實跟過度自信和個人英雄主義有關,令他一直拒跟新人合作,認定後輩只會拖累,直至他遭索克天王和機械兵團圍攻,幸得一班雜牌軍捨命相助,「你不需要拯救我們,你只需要加入我們」,終讓巴斯光年明白到團隊精神的重要。無論對成年人抑或兒童觀眾來說,都是當頭棒喝。

《光年正傳》故事充滿正能量,尤其在抗疫期間,眼見巴斯光年不屈不撓地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,誓把同伴帶離險境,不難令人動容。不過,電影涉及時間旅行的物理學概念,例如巴斯光年以超光速飛行4分鐘,返回衛星卻發現同伴已老了4歲,這對兒童觀眾而言,未必即時理解,恐怕影響觀感。

《光年正傳》雖說是《反斗奇兵》系列的外傳故事,主角卻只得巴斯光年,欠缺一眾老拍檔如胡迪、翠絲及抱抱龍等撐場,對於小朋友來說,吸引力相對大減;加上新片口碑一般,在著名電影網站IMDb評分只有5.2(總分10)勉強及格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亦只有76分(總分100),跟《反斗奇兵4》3年前上映,獲97分的佳績相比,觀眾難免擔心「中伏」,入場意欲自然下降。

港版一刀不剪

另一方面,《光年正傳》女主角艾莉莎跟同性伴侶的接吻畫面,雖然一閃即逝,仍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、科威特、馬來西亞、埃及及沙特阿拉伯等14個國家及地區禁制,有報道稱《光》片亦很可能不獲內地安排上映,加上迪士尼以俄軍入侵烏克蘭為由,杯葛當地市場,從《光》片首周末全球票房僅收8422萬美元(約6.5億港元)可見,形勢未許樂觀。值得慶幸的是,《光年正傳》在港上映一刀不剪,本地觀眾是否應該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觀影自由?

上映日期:6月1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