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柏林」朴海秀拖「東京」全鍾瑞現身記者會 韓版《紙房子》視《魷魚遊戲》為目標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西班牙燒腦劇《紙房子》(Money Heist)第5季圓滿結局,韓版緊接上場,昨日在首爾舉行大型記者會,劇中飾演韓國鑄幣局大盜的「教授」劉智泰、「柏林」朴海秀及「東京」全鍾瑞等悉數出席,後兩者更十指緊扣合照,盡顯默契。導演金弘善自認是《魷魚遊戲》粉絲,希望《紙房子:韓國篇》以此為目標。新劇分為上下兩部推出,明日(24日)率先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公開上半部共6集。

曾是Netflix最高點擊非英語劇的《紙房子》,去年終被《魷魚遊戲》取而代之,《紙房子:韓國篇》能否超越前作?明日開播自有分曉。《紙房子:韓國篇》由《客:The Guest》金弘善執導、《我的智能情人》劉勇在編劇,主角包括《法妻當自強》劉智泰、《迷》金允珍、《魷魚遊戲》朴海秀、《The Call:超時空通話》全鍾瑞、《延遲的正義》李元鍾、《愛的迫降》朴明勳及《延坪海戰》李玹雨等,台前幕後陣容鼎盛。

劫匪面具加韓國色彩

《紙房子》故事由一班烏合之眾械劫西班牙皇家鑄幣局開始,得手後再掠奪西班牙銀行金庫告終。昨日在《紙房子:韓國篇》記者會上,導演金弘善表示原著太出名,對於改編成韓版,壓力很大,「韓國是個南北分裂的國家,這背景很有吸引力」,於是把故事設定在未來的朝鮮半島,並創立一個虛擬城市,好讓韓國及海外觀眾都有新鮮感。

劇中飾演劫案主謀「教授」的劉智泰對此表示贊同:「只要是好故事,放諸任何國家都適宜。韓國影視作品受到國際觀眾認同,正因我們製作精良。」韓版角色不變,但劫匪所戴面具卻一定要變,「柏林」朴海秀和「東京」全鍾瑞不約而同地說:「我們使用韓國傳統河回面具,感覺更加強烈。」《紙房子》原作劫匪戴上西班牙畫家達利的面具犯案,象徵對抗不公義的體制;韓版換上韓國國寶河回面具,源於高麗時代人民對抗瘟疫,亦有批判和嘲諷社會不公平狀况的隱喻。

導演金弘善坦承,《紙房子:韓國篇》視去年熱爆全球的Netflix韓劇《魷魚遊戲》為目標,「現時有不少韓國影視作品,深受海外觀眾歡迎,《魷魚遊戲》正是我最喜歡韓劇之一」;編劇劉勇在被問到新舊版本《紙房子》有何分別?他笑言:「如果西班牙版像海鮮飯,韓版就是炒飯,兩者相似但味道不同,亦各具魅力。請大家盡情享受這場由西班牙開始的盛大節日,如今輪到韓國舉行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