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不言休唱到「80後」 譚詠麟罕談兒子曉風 笑認恨抱孫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樂壇校長」譚詠麟相隔3年推出全新專輯《傾.聽》。縱橫樂壇近半世紀,譚校長表示音樂無分界限,最緊要不斷吸收、不斷學;他喜見樂壇新血湧現,希望他們令香港樂壇再放光芒。除音樂外,譚校長罕有談及家庭和兒子譚曉風,稱家人擔心他太搏影響身體,曾勸喻減少工作,但自己要兌現向粉絲許下的承諾,至少唱到「80後」。他爆兒子正處於創業階段,對幕前工作零興趣。問到是否恨抱孫時?他老實說:「誰不恨呀?」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鍾偉茵

71歲譚詠麟最近再次推出全新專輯《傾.聽》,在這張專輯中,他親自揀選8首流行歌曲重新演繹。譚詠麟坦言廣東歌在他的音樂人生佔很重要位置,一定會堅持唱下去,「因為我是香港人,母語是廣東話,我也是唱廣東歌出身,曾幾何時,香港是全球華人的指標,所有娛樂資訊都由香港傳出去,希望不止我,一班後起的年輕歌手都可以加把勁,將昔日的香港樂壇帶回來,再放光芒」。

稱抗拒內地市場好「蝕章」

談到以往聽歌只是單純好聽或不好聽,但現在可能受社會環境、政治取態影響?譚詠麟表示已沒想這些,再想就工作不了,他純粹從音樂出發,「音樂是無分界限、不分彼此的,希望大家不要想太多,如果你欣賞、喜歡的便支持,不喜歡就擺在一邊」。他稱香港音樂近年在內地已成為一個粵語文化,同時亦是一個機遇,以他近年到內地工作所見,形容是幾何級進步,跟他早期到內地的感受完全不同,「香港很多年輕人根本未接觸過,只是一知半解就很抗拒,其實好『蝕章』,應該放開懷抱」。

屹立樂壇半世紀靠不斷學習

作為香港樂壇校長,譚詠麟喜見近年湧現一批新生代歌手,樂壇要健康就一定要有新血、新元素推動這個音樂巨輪,「我常說出道後能在樂壇5年,基礎打足5年才叫起步,因為娛樂圈日新月異,不斷有新人出現,如果基礎打得不夠紮實,很易被後浪蓋過,所以要先站穩陣腳」。對於有人覺得現時樂壇一面倒傾向新勢力?校長覺得無壞,「不同年代的人聽不同年代的音樂,年輕人是我們社會的未來。(如何新舊共融?)新歌手在事業上有很多雄心壯志,但往往缺乏經驗,若有前輩指點,便可行少冤枉路,所以任何人來問我,我都會答,多年來都是這樣」。

問到譚校長能屹立樂壇半世紀,有何秘訣?他表示無論有多少資歷,都要不斷吸收、不斷學習,「例如我會多與年輕人接觸,看看時下潮流興什麼,又會去了解他們的音樂口味和喜好,不斷去學,令自己不會脫節」。校長又寄語新一代歌手,「總之人生的機會不會太多,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,一定不能hea和怕蝕底」。

「年年25歲」的譚校長表示現在都是25歲,不過心態上與初出茅廬、為事業不停打拼時的小伙子不同,目前對任何事都順其自然、隨遇而安,只做好自己喜歡的事,作更多不同的創新和嘗試,沒有任何壓力,「但我對工作的態度一直沒變,適合就做。(是否永不言休?)希望啦,因為我曾答應歌迷唱到80歲後,這目標沒有變」。

家人擔心身體健康 勸退休

譚校長現時除了工作就是享受人生,嚮往貼地生活,「我要求很簡單,就是唱歌、踢波,踢完波成班朋友吃個tea吹吓水,平時最喜愛就是茶餐廳和街邊檔,不要請我吃大魚大肉」。始終年紀慢慢增長,仍不停周圍工作,家人會否擔心身體健康?譚校長說:「會呀,他們都叫我不要太搏,甚至叫我不要做,但我說不行,因為答應歌迷。」他表示會適當安排一定的時間陪伴家人。

分享人生經歷 盼兒子少行冤枉路

談到讀書叻又靚仔的26歲兒子譚曉風時,校長即露出慈父樣子,說行內有很多人想找曉風,但兒子對這行不感興趣。他透露日常父子相處時,會跟兒子分享人生經歷,希望他行少點冤枉路,「我叫他要做一個謙虛有禮、尊重長輩的人」。兒子已長大成人,是否恨抱孫?譚校長笑說:「他有自己的打算,而且正值創業階段,不會逼他。誰不恨抱孫呀?哈哈!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