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演員難複製 任達華信港產片會愈來愈好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67歲任達華縱橫演藝圈半世紀,近日接受中通社訪問,大談香港回歸25周年,憶起回歸夜他在家看直播,感受深刻,「一秒都不可以差,看完電視直播升起國旗後,我內心只有一個字:家,香港回家了」。任達華的父親和兄長都加入警隊,他沒跟隨父兄步伐,選擇修讀旅遊及酒店課程,及後對電視機裏的人感好奇,踏足影視圈,並透露已實現了3個夢想,包括做演員、演警察及四處旅遊。

演戲以來,任達華有逾百部作品扮演警察,從CID到PTU,對警察有特殊情結的他說:「從小看爸爸穿制服的背影,幫他把皮鞋擦亮,看他對職業的尊重,覺得這是非常神聖的工作。」2010年他憑電影《歲月神偷》的修鞋匠角色奪得香港金像獎影帝,他稱角色是香港人精神,大風大雨,一個男人要為家庭負責任。

提議年輕演員多到內地交流

經歷香港電影業從黃金時代再到暗淡,2003年CEPA簽署,合拍片盛行帶動影業起飛,近兩年因疫情令香港電影似乎慢了。任達華感謝祖國給香港很多好政策,回歸後多了交流,市場大了、資金多了、場景豐富了。香港電影可以拍大山、沙漠、大雪、平原與高山等。他敬佩內地演員的專業,台詞、表情及功夫一流,認為香港年輕演員要多到內地交流學習。不過香港演員的港味、人情味,難以複製,「香港電影沒有死過,只有承傳。香港人懂得變通、團結、包容,最困難時,香港人自己走出一條路,繼續向前走,我絕對相信香港電影會愈來愈好」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