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尋找他媽的故事2》 菜心燒臘蒸鱔 味蕾聯繫鄉情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杜汶澤投資的網台「喱騷」由2020年底起收費,節目數量不算多,但與主流風格迥異,較奔放和踩界,例如粗口橫飛,兒童絕不適宜,同時追貼港人生活,尤其身在海外的一群。例如去年2月上架的《尋找他媽的故事》,杜汶澤及音樂人李拾壹走遍台北、台中、台南、花蓮等地,以訪問當地生活的香港人為主;第二季模式相若,地點轉移到英國,本月13日首播,至今播出3集,第1集更免費上傳到YouTube「喱騷」頻道,至今突破104萬瀏覽次數,反應不錯。

新一輯主角在英港人

《尋找他媽的故事》節目名靈感,大概來自1998年至2004年亞視製作的資訊紀錄節目《尋找他鄉的故事》,後者由金庸點題,並由鍾景輝旁述,內容觸及世界各地海外華人的生活點滴。愛惡搞的杜汶澤在《尋找他媽的故事2》開首,就模仿鍾景輝的招牌說話風格和節奏。他開宗明義說如果準備移民到英國的觀衆,一早做好資料蒐集,根本毋須看這節目;如果不打算到當地的人,也不會提起興趣。他在節目中表示此行純粹想關心一下在英國的香港人,拍一個真正了解他們生活的節目。

《尋找他媽的故事2》共10集,到倫敦、薩頓、白禮頓、伯明翰、曼徹斯特等地。首集由杜汶澤剛抵埗倫敦開始,稱向來對英國印象很差,天氣又濕又冷,物價亦高,連吃個漢堡包餐也七八十港元;他表示多年前曾與太太田蕊妮到倫敦的五星級酒店著名餐廳用膳,也不見得好吃,而且價錢非常高昂。第1集印象最深刻的,是跟他拍檔的混血肥仔提議訪英第一餐吃中菜,杜汶澤有過一絲猶豫,但當混血肥仔給他看菜單,瞥見有燒味,即時亮出心心眼。目前在台灣生活的杜汶澤,形容台北的燒味比臘肉還差,只有自己炮製的才好吃。然後看到菜單上寫有菜心,再度感嘆,自嘲「華人的胃,還說自己可吃一輩子西餐;在台灣時我最想念的居然是菜心」。最終菜心無貨,轉了叫芥蘭、燒鴨、燒肉、叉燒、蒸白鱔與中式牛柳,都是地道的香港味道,在彼邦生活吃不到的菜式。杜汶澤邊啖燒肉,邊說台灣很難吃到香港食物,1990年代初第一次「走佬」到台北,當想念香港就會去麥當勞,那是最貼近香港的地方,雖然全世界所有分店所賣的食物都同一味道。不能否認的是,食物勾起記憶,也聯繫到地方與人。他說的菜心與燒臘都是香港(或廣東)最地道口味,在外面生活過的香港人當感同身受。他又提到如果很迷戀香港食物,也許只能移民加拿大,因在那裏吃過最好的雲吞麵。

移民後繼續傳媒工作

《尋找他媽的故事2》第2集到了薩頓,混血肥仔介紹那是較多香港人聚居的城市,一來距離倫敦較近,再者附近多名校,自然吸引有小朋友的家庭落腳。杜汶澤到薩頓前在臉書出帖稱某個時間會在當地,結果在商店街果然碰到不少港人,有小朋友搞笑稱被母親硬拖來,投訴手也幾乎被拉斷。第2集還探訪了一對從前在港任職傳媒的夫婦,在八卦與嬉笑之間,觀看他們如何在外地享受新聞自由,並繼續傳媒工作。第3集則較像移民節目,跟隨當地一名地產經紀睇樓,介紹若要置業所需的資訊;巧合的是上季在台灣也有睇樓環節,地產經紀源哥也是跟不上杜汶澤的節奏,又或者欠缺幕前經驗,接不上來,成為笑料。

上季台灣篇到訪台南時,杜汶澤與李拾壹(《全民造星》主題曲《前傳》的曲詞編監)訪問兩名在當地經營麵包店、民宿的香港人,說為何挑選看來比較鄉下的台南,以及融入當地生活的重要,印象十分深刻,尤其他們在廟宇前的大牌檔邊吃台菜邊閒話家常,談異鄉生活。所謂共同語言,並非單純是彼此在說廣東話,而是類近的思維與價值觀,才會產生共鳴,那才是沒寫在護照上的身分認同,不知道往後7集的英國篇可會看到同樣的圍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