佗B逾4個月 胎兒患巴陶氏症 莊韻澄忍痛決定終止懷孕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莊韻澄育有15個月大的兒子,最近宣布懷第二胎,前晚在社交網上載身在醫院的照片,留言:「首先感謝為我們集氣的朋友,亦要為關心我的朋友說聲對不起,因心情沉痛未能逐一回覆。女兒因染色體T13出現問題,患上罕有的『巴陶氏症』,要在20周前接受終止懷孕手術。雖然我們緣分只有4個多月,但我仍然感受到懷着女兒的幸福,感恩你的到來,讓我學習面對無常,永遠愛你的媽媽。」

「女兒五官和器官都正常」

正在休養的莊韻澄昨日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她透露早前抽羊胎水後,驗出腹中女兒染色體T13有問題,有很大機會隨時胎死腹中,即使出世存活率也不高。經醫生建議,最終忍痛決定終止懷孕。她說:「這罕見病例,大約2萬分之1的機會發生,即是每2萬名孕婦之中有一人不幸中。醫生建議我採用『引產』手術,順利誕出BB,過程僅花半小時,好處是完全沒有傷口,對子宮和身體的傷害最小,不影響日後再懷孕機會。」她一早為女兒取名Jolia,術後見到女兒鼻子高高,且五官和器官都是正常,她和丈夫一起送別女兒。

與丈夫做基因檢驗 準備再懷孕

經歷今次不幸,莊韻澄承認對再懷孕留下創傷和陰影,擔心會再發生同類情况。雖然染色體T13出問題與遺傳基因無關,但她為安心,已經跟丈夫接受基因檢驗,為下次再懷孕做準備。她說:「待身體休養好之後,會再嘗試自然懷孕,萬一再出意外都沒有辦法,有一個兒子陪我已心滿意足。」

記者:林蘊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