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著作拍成電影劇集 倪匡曾演衛斯理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倪匡生前的經典著作如《衛斯理》、《原振俠》及《女黑俠木蘭花》系列大受歡迎,其中「衛斯理」更是讀者耳熟能詳的人物,曾多次被改編拍成電影及電視劇。首次搬上大銀幕是1986年由周潤發、錢小豪主演的《原振俠與衛斯理》,前者飾演衛斯理,後者演原振俠,倪匡亦客串,錄得逾千萬元票房。

許冠傑劉德華余文樂演過衛斯理

演過「衛斯理」相關作品的男星亦不少,電影方面,有1987年《衛斯理傳奇》許冠傑,他到尼泊爾拍攝患上高山症險死,幸最後靠意志撐過;1992年《衛斯理之老貓》由李子雄主演,倪匡飾演衛斯理好友老陳;2002年《衛斯理藍血人》的劉德華,有關之琳與舒淇演出,亦花了逾兩年時間做電腦後期製作,可惜票房不足千萬。電視劇方面,1998年陶大宇主演新加坡電視劇《神探衛斯理》。2003年羅嘉良演出無綫劇《衛斯理》。內地版有2003年《少年王》由吳奇隆主演;近年有王晶監製、余文樂主演的科幻網劇《冒險王衛斯理》,並分《支離人》、《藍血人》及《無名髮》三季。

《原振俠》亦是倪匡筆下受歡迎作品之一,無綫曾改編拍成劇集,由黎明飾演原振俠,李嘉欣、王菲等演出,當時創下1993年香港第二高收視劇集。數到最經典,莫過於1990年的電影《漫畫奇俠》,王祖賢、許志安等主演,倪匡亦客串「衛斯理」一角,可謂演回自己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