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反駁指控 向師尊父母致歉 林二汶:被如此欺凌 以後誰敢愛國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林二汶由ViuTV轉投TVB後頻受批評,7月1日推出包辦曲、詞及監製的歌曲《中華.頌》,稱對國樂有濃厚興趣,再被圍攻。有聲稱是林二汶粉絲的網民撰7000字大控訴,質疑她的信仰是「邪教」、斥假仁假義。昨日林二汶以長文反駁有關指控,特別為《中華.頌》叫屈,她說:「我說喜歡中國文化,想在創作上嘗試國樂,卻被如此欺凌,那麼以後還有誰敢愛國?」

娛樂組

林二汶2020年為《全民造星III》擔任導師人氣急升,獲「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女歌手」,並於2021年在紅館舉行首個個人演唱會。去年她亮相無綫台慶,被指「食兩家茶禮」,她以音樂是應該海納百川、無分邊界回應。隨着推掉《造星IV》導師工作,辭去逾6年的ViuTV《又要威又要戴頭盔》主持,轉為TVB《聲夢傳奇2》任導師。新歌《中華.頌》7月1日推出後,有歌迷不接受,更有網民議論二汶的宗教信仰,她的師父被大起底,公開他炫耀弟子送的名牌,擔心二汶誤入歧途。有網民以長文指控,提到她在拍檔盧凱彤(Ellen)離世後,借Ellen之名,「偷食」歌迷的另一半。

道場一直做善事 不宣傳沒募捐

昨日林二汶就爭議在社交網撰長文回應,她自言是道家弟子,要跟道場、師尊、師父等被侮辱道歉。她又跟父母與哥哥說對不起,稱他們沒有抱怨,沉着氣看見子女被侮辱,不心痛也會傷元氣,她自認不孝。

林二汶以較長篇幅解釋她的信仰,她說:「謝謝各位關心我的朋友,擔心我誤信邪教,擔心我誤入歧途,大家用各式各樣的方式找我,或者找我身邊的人捎來信息,心領了……」她形容當初是帶着痛走進道場,了解自己犯的過錯。她提到捐獻說:「我們道場一直做善事,默默的做,也不會宣傳,也沒有募捐,拿出來的錢,全是我們自己20多個人辛苦賺來的錢,沒有其他。」她稱所信的是玄武財神,修道修法一切有記載,不了解,不相信,但也請不要侮辱。

大半年來 張開眼就是刀光劍影

二汶由信仰提到教導做音樂的初心,「做音樂的人,唱歌給所有人聽,所有人,就是包括所有人。什麼地方也好,能唱歌,就唱給所有人聽,誰想聽,誰就可以聽,你不聽,覺得不對不好,也沒有關係」。

二汶稱在這大半年受網絡欺凌,如槍林彈雨,張開眼睛看到的就是刀光劍影。最大的痛是有關阿妹(盧凱彤)的部分。她說:「痛,不是因為我也因此懷疑我們之間的感情,痛是因為,原來分別心,可以這樣傷人。」她稱被問「為什麼死的不是你?」時,她也覺得緊隨其後也沒關係。她沒有哭,因這樣別離,眼淚太膚淺。

做人不固步自封繼續向前走

最後二汶提到早前推出新歌《中華.頌》,她說:「今天我說喜歡中國文化,想在創作上嘗試國樂,我卻被如此欺凌,那麼以後還有誰敢愛國?還有誰敢表達自己喜歡中國文化?提起愛國,我們也會極思甚恐。愛一個地方,不是因為她好或不好,什麼地方也有她的圓缺。我們是否至少可以不去否定嘗試?做好自己,好的就繼續好,不好的地方也會進步。我不過是一個很小的角色,繼續努力做好我該做的事,就是我能力範圍可以做到的最好了。做人不固步自封繼續向前走,不就是這樣嗎?」

網民反應兩極 有失望有支持

對於二汶的解釋,有網民留言:「咁識尊師重道,咁明哥呢?」亦有說:「我真心感到好失望」「路不同,但我尊重你的選擇,因咁先係真正的自由。」也有粉絲留言讚她有勇氣,勇於表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