倪匡遺體已火化 不設儀式不發訃聞 周慧敏稱遵奉老爺遺訓 一切從簡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著名作家倪匡7月3日離世,他的家人一直未露面,昨日倪匡媳婦周慧敏代表家人在社交平台公告,上載倪匡戴眼鏡、大笑的卡通畫像,透露遵奉倪匡遺訓不設儀式、不發訃聞,享年90歲的倪匡「蒙C寵召」,遺體昨日已於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。

娛樂組

昨午4時許周慧敏在facebook貼出倪匡戴眼鏡、大笑的卡通畫像,寫道:「我們敬愛的父親倪匡先生於2022年7月3日蒙C寵召,在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安詳離世,子女媳婦陪伴在側,享壽90歲。遵奉遺訓不設儀式、不發訃聞,一切從簡。遺體已於7月5日移往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。女兒倪穗、兒子倪震、媳婦周慧敏 謹啟」

倪匡多年好友、作家沈西城向《明報》表示,倪匡為人灑脫,不好繁文縟節,他說倪匡曾稱拜祭無用,希望自己離世後大家以歡笑送別。沈亦相信倪震與周慧敏是聽從了亡父意願,故不辦儀式,因此未能鞠躬送別倪匡也不感遺憾可惜。沈西城說,倪匡生前受疾病折磨,離世屬解脫,他呼籲一眾衛斯理迷多看倪匡書籍,以作悼念,「倪大哥雖然走了,但仍活在一眾衛斯理迷心中」。

「蒙C寵召」掀熱話

周慧敏的帖文提到「蒙C寵召」引起網民熱議,有人誤會寫錯字,將「主」字寫了「C」。不過倪匡的忠實讀者對「蒙C寵召」並不陌生,這句話出自倪匡的衛斯理系列小說《頭髮》,有網民分享:「倪老於《頭髮》中曾寫地球人的家鄉原是外星,人類是實驗室用無性生殖方式複製出來的實驗品,因為品質低劣,智力及頭髮功能被剝奪,集體遣送地球。外星再派『A、B、C、D』到地球,創立四大宗教,主張相信他們就能得救。」《頭髮》寫道:「『C』來到地球的時候,有三個牧羊人看到天空有異樣的光亮閃耀……」小說中未明言,但有認為C for Christ,相信C是「耶穌基督」的代稱。

讚揚推崇餵哺母乳

此外,香港母乳育嬰協會日前在facebook專頁分享了倪匡給協會的親筆紙條,協會曾邀倪匡出席母乳健康講座,希望他分享對餵哺母乳意見,但遭婉拒,不過就寫了「母乳育嬰,兒女健康聰明,媽咪美麗輕盈!」紙條贈協會留念。

倪匡曾在報章的專欄讚揚母乳好處,自豪地對人說他食母乳到22個月大,差不多兩歲,幾乎連牙仔都出埋,開始懂得講說話。協會感謝倪匡雖然是一個男人,落力推崇母乳育嬰好處,故分享該字條讚揚對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