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還魂》 斥資2.4億製作韓式仙俠劇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tvN上月18日推出古裝奇幻劇《還魂》,《今生是第一次》鄭素敏與《意外發現的一天》李宰旭合演,《金秘書為何這樣》朴俊和執導,《德魯納酒店》洪貞恩及洪美蘭姊妹編劇,幕後班底強勁,加上首季20集耗資400億韓圜(約2.41億港元)製作,因此備受關注。香港觀眾可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

四大家族暗藏太子

《還魂》人物與時空虛構,講述張強(朱相昱飾)是大湖國最強術士,能施展至高境界的還魂術。皇帝高城(朴秉恩飾)病入膏肓,卻沒有子嗣,於是命令張強施展「還魂術」,兩人交換靈魂7天。靈魂交換後,高城跟張強妻子兼大湖國第一美女桃花(裴康熙飾)交歡,後者因此懷了龍胎,並誕下太子張煜。高城駕崩後,皇位傳給胞弟;為免張煜捲入宮廷鬥爭,張強將交換靈魂一事保密,並將張煜氣門封閉,僅將秘密告知好友朴進(劉俊相飾),並囑咐對方阻止張煜修煉法術。

10多年過去,法術高強的第一女殺手落壽(高允貞飾),小時候被大湖國「四大家族」所害,家破人亡,自小加入地下暗殺組織,修煉法術,尋找機會復仇。落壽執行殺人任務期間,遭朴進帶兵追捕,身負重傷的落壽施展「還魂術」,跟體弱的無德(鄭素敏飾)交換靈魂,避過追捕。落壽的靈魂轉到無德軀體後,法術全失,還被張煜(李宰旭飾)當婢女買回家。張煜其後發現無德交換靈魂的秘密,但未有拆穿對方,反拜她為師。

《還魂》至今播出6集,故事主線是「四大家族」的少主,被稱為「天下四季」,春夏秋冬分別代表陳朴徐張的四大家族,當中有陳超妍(Arin飾)、法術修煉所「松林」繼承人朴當具(劉仁秀飾)、徐律(黃旼炫飾)及張煜。除了張煜因為氣門被封不懂法術外,其餘三人各有不同秘技,並以徐律武功最強;當張煜氣門解封後,內功亦突飛猛進。

四大少主忙於修煉法術、鞏固家族勢力外,還有感情瓜葛。張煜與無德這對師徒,慢慢由歡喜冤家變戀人。落壽與無德交換靈魂前,早與徐律相識,二人關係非比尋常。陳超妍則一直暗戀張煜,二人還有過婚約。

演員經驗淺 造型破格

劇中四大少主與婢女的角色,與《原來是美男》、《花樣男子》及《花郎》等韓劇相似,都是以年輕觀眾為對象。無德一角本由《非常校護檔案》新人朴惠恩演出,但開拍後不久,她以壓力過大為由辭演,當時有韓媒報道她因演技欠佳,遭導演朴俊和「炒魷」,其後力邀曾在《今生是第一次》合作過的鄭素敏頂上。後者「執二攤」,雖然解決了女主角的演技問題,但其他主角演戲經驗尚淺,特別是黃旼炫及Arin均韓團出身,過往唱歌爲主。此外,《還魂》架空歷史,角色造型與一般古裝不同,如黃旼炫一頭短髮,劉仁秀則染金髮,都顯得「破格」。

《還魂》節奏明快,內容簡單,不時加插笑料;還配上大量CG特技,呈現交換靈魂、操控風火水的法術,以及飛天遁地等場面,效果不俗。不過,不少內地網民批評《還魂》抄襲內地仙俠劇,部分特技場面與內地《陳情令》、《香蜜沉沉燼如霜》及《千古玦塵》相似;《還魂》情節跟《將夜》亦相當類近,譬如男女主角是主僕關係,《將夜》女主角是皇帝女兒,男主角生存目標是報殺父之仇,以及氣門被封等。

《還魂》捲入抄襲風波,韓國觀眾卻似乎不在意,目前播出6集,收視穩步上揚,最高錄得6.8%,雖然不及上檔劇集《我們的藍調時光》,但《還魂》欠缺大卡士,成績已算不錯;而且未開播已落實製作第2季,預計會多拍10集,足證tvN對此劇充滿信心,有望在韓國帶起仙俠劇熱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