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雷神奇俠4:愛與雷霆》 愛比神更偉大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《雷神奇俠3:諸神黃昏》後,導演泰卡韋迪迪(Taika Waititi)與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再度合作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雷神奇俠4:愛與雷霆》(Thor:Love and Thunder),講述「雷神」與奸角「戈爾」各自為了不同理由而展開屠神之旅的故事,反宗教反權威意味甚濃,跟本地女歌手遭網民質疑信奉邪教,繼而群起攻之的娛樂新聞,竟然不謀而合。

信徒變身屠神者

前日率先在港開畫、今日美國上映的《雷神奇俠4》,帶挈基斯漢斯禾夫成為Marvel電影宇宙(簡稱MCU)首位擁有4部個人作品的演員,加上片尾印有「雷神將會回歸」字樣,相信這個紀錄,暫時無人能破。新片延續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時間軸,講述基斯飾演雷神搭上銀河守護隊的「順風機」,跟隊友星爵(基斯柏特飾)、火箭浣熊(畢利谷巴聲演)等一起維護宇宙和平,直至遇上舊愛珍福斯特和奸角戈爾,生命從此找到全新意義。

今集請來金像帝后壓陣,基斯頓比爾(Christian Bale)扮演反派「屠神者」戈爾,妮坦莉寶雯(Natalie Portman)再次飾演雷神舊愛珍福斯特。前者原是尋常外星人,亦是虔誠教徒,可是神明不理禱告,只顧玩樂,任由他的小女兒命喪荒野,更出言嘲諷他的迷信愚昧,戈爾憤而執起死靈劍,怒斬天神之餘,發誓要把宇宙所有神明殺絕,以消心頭之恨。

與宙斯父子為敵

屠神行動步步進迫,下一目標正是雷神,戈爾為了奪其戰斧,藉以穿越彩虹橋,踏足「永恆」聖地,以實現傳說中的「希望」,正邪大戰一觸即發。

另一方面,雷神為了對付戈爾,於是向「萬神之王」宙斯(羅素高爾飾)求助,卻遭對方戲弄,雙方因此結怨,更埋下續集將會對付宙斯之子海格力斯的伏筆。

基斯頓比爾扮演屠神者戈爾,角色既可怕又可憐,他演來毫無難度,時悲時狂拿捏準繩,可觀性超越上集奸角、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扮演女死神海拉。至於妮坦莉寶雯回歸《雷神奇俠》系列,跟雷神再續前緣,更為某種原因變身女雷神,二人攜手對付戈爾,可是身患絕症的她,能否因獲得神力而痊癒?便成了本片最大懸念。

主角子女齊客串

《雷神奇俠4》貫徹導演泰卡韋迪迪的搞笑風格,例如妮坦莉寶雯角色名為珍福斯特(Jane Foster),但在泰卡聲演外星人「強岳」口中,一時戲稱她為珍芳達(Jane Fonda),一時改稱茱迪科士打(Jodie Foster),連開兩名影后玩笑。

另外,《叛諜追擊》男星麥迪文(Matt Damon)繼《雷神奇俠3》後再度客串,重演阿斯嘉舞台劇角色「洛基」,無論化妝與表情都令人忍俊不禁;至於台上扮演「雷神」的正是基斯胞兄陸克漢斯禾夫(Luke Hemsworth),難怪外表與氣質真有幾分相似。

今集串星豈止麥迪文?基斯8歲兒子Tristan和10歲女兒India亦有亮相,前者扮演雷神小時候,僅在電影開場驚鴻一瞥;後者角色較重要,亦是電影取名「愛與雷霆」的關鍵。

至於泰卡韋迪迪、基斯頓比爾及妮坦莉寶雯的子女也有客串一角,分別扮演來自聖域阿斯嘉及其他星球的兒童,遭戈爾俘虜作人質,並於壓軸來個大混戰,令到拍戲變成「親子活動」,恐怕只有泰卡才會想到這個瘋狂點子。

上映日期:7月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