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水谷豐冰釋前嫌 60歲寺脇康文再演《刑偵相棒》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朝日電視台長壽劇集《刑偵相棒》,2000年首播,先後拍了20季。《GTO麻辣教師》反町隆史今年3月完成《刑偵相棒20》後,宣布正式退出。外界一直猜測接班人誰屬,朝日電視台早前公布由現年60歲的「第一代相棒」男星寺脇康文回歸,與年屆69歲的水谷豐再度合作。日媒報稱二人曾鬧不和,如今冰釋前嫌再度合作,讓外界驚訝,還猜測《刑偵相棒》系列隨時告終。

文:蘇珮欣

長壽警匪推理劇《刑偵相棒》由水谷豐主演,2000年開播,一直深受觀眾喜愛,在日本的收視長期保持15%至20%水平,因此長拍長有,至今推出20季,香港有線電視及開電視先後轉播。水谷豐每季均與一名拍檔一起查案,多年來五度換人,首季至第7季是《奇蹟的燒肉店》寺脇康文,第7至10季是《半澤直樹》及川光博,《不良仔與四眼妹》成宮寬貴演出第11至13季,反町隆史則由第14季演出至第20季。

曾傳向井理町田啓太接棒

今年初反町隆史宣布退出後,外界一直猜測誰會接棒,其間有傳《神之舌》向井理及《Super Rich》町田啓太將會演出,結果「第五代相棒」爆冷由「第一代相棒」寺脇康文接任,將在新一季飾演原本的角色龜山薰。第21季會於今年10月播出。

日媒《日刊大眾》及《週刊女性》昨日分別報道,外界對寺脇康文再演《刑偵相棒》大表驚訝,事緣2008年拍攝第7季期間,寺脇康文與水谷豐被指曾鬧不和,據悉當時寺脇康文多次向電視台提出意見並獲接納,比起主角水谷豐似有更地位,令兩人關係出現隔閡,因此寺脇康文才會在第7季演出至第9集就離開。報道又引述寺脇康文妻子稱對於丈夫再拍《刑偵相棒》感到十分高興,並表示寺脇康文與水谷豐相識近30年,後者非常了解其夫,也十分疼愛他,「因為曾分開,才有新的關係」,似暗示兩人的誤會已化解。

水谷豐或最後一次演出

水谷豐本月14日將屆70歲,有報道指他開始記不住對白,拍攝期間經常「食螺絲」,新一季好大機會是他最後一次演出,所以才邀請寺脇康文回歸,帶來華麗終結。

日媒報道,《刑偵相棒》每季收視理想,加上曾開拍6部相關電影,為朝日電視台帶來100億日圓(約5.8億釓元)票房收入,即使迎來終結也感滿足。有指朝日電視台近年積極尋找能代替《刑偵相棒》的作品,東出昌大與桐谷健太合演的《刑事與檢事》2020年首播,原本被看好能「接棒」,其後東出昌大爆出不倫醜聞,難再在圈中立足,所以朝日電視台至今仍在傷腦筋找替代方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