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斯一家五口演《雷神奇俠4》 新片涉同性戀 內地7禁Marvel電影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泰卡韋迪迪(Taika Waititi)執導、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主演的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雷神奇俠4:愛與雷霆》上周在美國開畫,首周末3日票房收1.43億美元(約11.1億港元)符合預期,僅次於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及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暫時成為今年第3高開畫電影。不過,由於《雷神奇俠4》出現同性戀角色,有傳因此遭內地禁映,自去年《黑寡婦》起,已連續7部Marvel電影不獲內地批文。

據美國綜藝網站The Hollywood Reporter引述內地業界人士指,由於《雷神奇俠4》涉及同性戀題材,疑觸犯內地條例,落得跟迪士尼旗下彼思動畫《光年正傳》早前遭禁映的相同下場。《雷神奇俠4》被外媒形容為Marvel電影史上最具LGBTQ色彩的作品,戲中導演泰卡韋迪迪為雷神好友兼外星人「強岳」配音,在片末「出櫃」宣布跟男友結婚;至於「女武神」泰莎湯遜(Tessa Thompson)亦以雙性戀自居,不時跟妮坦莉寶雯(Natalie Portman)扮演「女雷神」眉來眼去。

內地華語片《人生大事》續稱雄

自去年推出《黑寡婦》,內地先後禁止《永恆族》、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、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、《毒魔:血戰大屠殺》、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及《雷神奇俠4》合共7部Marvel電影上映,部分原因與同性戀角色有關,例如《雷神奇俠4》的強岳和《奇異博士2》的美國小姐,亦有像《永恆族》導演趙婷、《毒魔2》男星湯哈迪(Tom Hardy)和《尚氣》劉思慕等被指曾發表「反中」言論。

《雷神奇俠4》未能在內地公映,華語片一枝獨秀,截至昨日為止,劉江江執導、朱一龍主演的溫情片《人生大事》以2700萬人民幣穩佔內地單日票房冠軍,上映18日累收12.1億人民幣;緊隨其後的是韋家輝編導、劉青雲與蔡卓妍合演的警匪片《神探大戰》,昨日收2400萬人民幣排第2位,首周末開畫4日共收1.73億人民幣。反觀《雷神奇俠4》海外票房成績理想,全球47個國家及地區累收1.59億美元(約12.4億港元),其中香港上映5日進帳近2500萬元,韓國首周入場人次達176萬,日本亦登開畫冠軍。

「雷神」基斯漢斯禾夫早前出席新片首映禮時,事先張揚10歲女兒India客串一角,隨着《雷神奇俠4》上周開畫,謎底終於揭曉,原來她扮演反派「屠神者」戈爾(基斯頓比爾飾)的女兒Love,戈爾最後戰死沙場,臨終前向雷神託孤,片尾他帶着Love一起闖蕩宇宙,保護銀河和平,正是片名「愛與雷霆」的起源。

獲讚「廿四孝爸爸」

基斯曾向導演泰卡韋迪迪表示,如果能夠父女一起拍戲「感覺應該很美妙」,於是坐言起行,親自為女兒India拍片試鏡,最終贏得角色,基斯笑言愛女屬於本色演出,「反正她在家都是跟我鬥氣,正好跟Love一樣」。基斯頓比爾大讚基斯是「廿四孝爸爸」,每次India演出,他都在場為女兒打氣。

除此之外,基斯的8歲孖仔Tristan亦客串飾演雷神小時候,另一兒子Sasha則與泰卡韋迪迪、妮坦莉寶雯和基斯頓比爾的子女一同扮演聖域阿斯嘉的兒童,實行把拍戲變成親子活動,就連「雷神嫂」艾莎柏德琪(Elsa Pataky)亦不甘後人,在回憶片段中扮演基斯的外星人舊愛,名副其實全家總動員演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