韋家輝安排高難度角色考影帝 劉青雲演神探絞盡腦汁搵命搏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帝劉青雲主演韋家輝執導電影《神探大戰》早於2018年底煞科,受疫情影響一再延期,終定檔本月21日在港上映。兩人相交數十年,曾合作經典劇《大時代》,韋家輝形容劉青雲多年不變,是好叻的演員,所以安排難度高的角色給對方,彼此合作有默契。劉青雲在疫情期間停工一年,曾想過是否不再拍戲,但發現自己是做這行的人,笑言留家時間長了,終於看清楚24年來娶了個怎樣的人,太太郭藹明當然是好女人。

導演韋家輝與劉青雲對上一次合作是2009年的電影《再生號》,這對夢幻組合今次再攜手合作《神探大戰》,令影迷相當期待。兩人一同接受訪問,青雲表示飾演精神病患者的前神探,不單考驗演技,還要應付大量動作場面,包括跳樓、跳海、跳水渠及連場槍戰。

被水底石頭撞擊險象環生

劉青雲稱體能上不算辛苦,最辛苦反而是鏡頭外,其中一場跳海戲,為了不想浪費時間,擺機位和未開機拍攝前已浸在水中等待,雖然穿上救生衣,因著了6件衫,濕透後身體不由自主住下沉,要不停游、不停掙扎,好攰;還有在內地拍攝一場被渠水冲走的戲分,他被水底的石頭不停撞擊,險象環生,青雲笑說:「差點要直接運我返港。」韋家輝承認好危險,道具水閘也冲爛幾個。青雲稱演這角色頗複雜,開拍前要花很多精神創作。

韋:換另一演員會是災難

劉青雲拍攝時吃盡苦頭,韋家輝笑稱,因覺得其他導演給青雲的角色太容易演了,「他是一個好叻的演員,所以要安排高難度的角色給他。(神探這角色非劉青雲莫屬?)我很信任青雲,知道他接拍後,經消化角色會做到最好,甚至會改劇本,用另一種方法演繹。換了另一個演員,在現場要浪費很多時間溝通,會是一場災難」。問青雲是否喜歡此角色才接拍?他笑說:「我無得推。」

呆坐思索角色 腦海不停運作

劉青雲被讚「神級演技」,他否認道:「我不是神級,遇到叻的人,才有機會盡展所長。每次拍戲都視為新開始,不敢講我好叻,有時或用奇特方式創作,睇劇本才決定如何演繹,將角色套進去,我經常有古靈精怪的想法刺激自己。」創作「神探」一角,他亦花了很多精神,在家中練戲時自言自語。太太郭藹明有否被嚇驚?他說:「沒有,她早已習慣,我不是經常自言自語,不過很多時接拍電影後,會呆坐思索角色該如何演繹,在腦海不停運作,變成習慣,這樣會較容易去演,就算沒有劇本,也要有幾手準備,但不可以錯,若方向錯了就未必可以兜回來。其實大部分演員都是不斷思考角色,同一場戲重複去想,甚至想埋劇本沒寫的對白,當導演要求時就會變得豐富些。」韋家輝讚青雲的演出不止演到其要求,還令他驚訝,有時對方在現場即興創作,還能助他一把。青雲雖偶爾參與創作,但無意當導演或編劇,他說:「我認識的導演和編劇太勁了,還是做自己擅長的演員吧!」

疫下留家相對 讚郭藹明好女人

兩人相交數十載,韋家輝依然覺得青雲仍是當年《大時代》的方展博,是一個大細路,骨子裏沒有長大,但這一面,只會在朋友面前才展現。青雲對此認同,覺得自己跟以前沒太大分別,還是喜歡四處去,有些事情的看法卻改變了,尤其疫情期間,留在家中的時間長了,「以前會出街、去旅行,現在哪裏都去不到,又足足一年沒有開工。結婚24年,我從沒那麼長時間對着郭藹明,真的可睇清楚原來我娶了個什麼人,當然是娶了個好女人啦」。他稱以前只顧工作,家中所有物品放在哪裏都不知道,對電器亦一竅不通,現在全都識用了,甚至致電父母的次數也多了。是否追回跟家人相處的時間?他說:「有這個感覺, 雖然在不情願、好悲涼的環境下,但就似電影般,因為悲涼才會珍惜。」

曾想過是否從此不再拍戲

沒工作期間,青雲曾想過是否從此不再拍戲,但時間久了,發現自己根本就是做這行,不是要跟別人比較,而是相信自己會做得更好,「是對自己的要求」。演出《神探大戰》還有有蔡卓妍、林峯、陳家樂、湯怡及何珮瑜等,談到跟一班後輩演員合作,青雲讚他們充滿活力。韋家輝認同,「他們好用心、好搏命,很多危險動作場面,即使看不清面容都親身上陣,這就是香港新演員的力量」。

場地:駱克道81號

韋家輝/髮型:Peter Cheng

化妝:Chi Chi Li

記者:柯美

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