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家棟做人肉拐杖 網民封「最暖男主角」 霆鋒兩度發文賀老竇謝賢稱帝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前晚圓滿結束,誕生歷屆最年長的影帝,85歲謝賢(四哥)憑電影《殺出個黃昏》獲最佳男主角。歷屆金像影帝中,1996年喬宏憑《女人四十》與2020年太保憑《叔.叔》皆是69歲封帝,四哥除刷新年齡紀錄外,更是先獲頒「終身成就獎」(2019年)、後奪影帝的演員。他跟兒子謝霆鋒先後登上金像影帝寶座,成為金像獎佳話。前晚四哥領獎由林家棟引領上台,霆鋒身在北京,他第一時間在社交平台發文:「恭喜老豆(竇)」

娛樂組

四哥在林家棟力邀下接拍《殺出個黃昏》任男主角,首度提名金像影帝一擊即中,眾望所歸。前晚四哥在林家棟陪同到場,領獎亦由對方攙扶上台,四哥想拉低口罩說感言,家棟即幫忙整理口罩說:「這裏人多,醫生叮囑不要除口罩。」他的細心舉動獲讚是「最暖男主角」。 窩心的一刻,有網民稱為何四哥的兒子謝霆鋒不在身邊。據知霆鋒身在北京,他為父親獲獎雀躍不已,在社交平台恭賀外,昨日再發文祝賀父親:「爹哋得到最佳男主角,我當然好替他開心,多謝所有影迷們,在過去60幾年對他的疼愛與支持,前年他已獲頒終身成就獎,今年又得最佳男主角,他一定非常開心!」

霆鋒11年前奪金像影帝 向父道歉

霆鋒2011年憑《線人》首奪金像影帝,當時在台上自爆曾對父親無禮,他說:「當我18歲攞新人獎時,返到屋企將個獎放在枱上同他講『你拍幾百部戲,有無攞過金像獎?』此番說話哽在心中12年,我知他今日在家看電視,希望他原諒當日這個不知天高地厚、無禮貌的小朋友,老竇,你先係最佳男主角!」

傳四哥中風 胡楓證無事

四哥在影壇逾半世紀,當年報刊舉辦的十大明星選舉,他是得獎常客,2004年獲香港電影金紫荊獎頒終身成就獎,2019年再獲金像獎頒終身成就獎。今年他憑《殺出個黃昏》先後在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、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及金像獎奪影帝,不過,前晚四哥要林家棟做人肉拐杖外,在頒獎台也上沒多講話,除講多謝外,只說:「我唔識講,淨係攞呢個嘢(獎座)。」很多觀眾關心四哥的健康狀况,有察覺四哥拉下口罩時似有點歪嘴,加上早前曾傳他輕微中風惹揣測。胡楓(修哥)跟四哥是難兄難弟,記者昨日致電修哥問有否恭賀四哥時,修哥稱昨晨看報章知道四哥奪影帝,會待晚上致電恭賀。對觀眾關心四哥的健康狀况,修哥反問:「佢有咩嘢唔妥呀?早兩星期我哋都約出嚟飲茶。(有傳四哥中風?)無事喎!」提到85歲四哥是最年長影帝,90歲的修哥若再拍電影,有機會破四哥紀錄?他笑說:「唔會啦!四哥演戲叻嘛!我唱歌方面都破了最年長開演唱會歌手的紅館紀錄啦!」

吳鎮宇被兒子笑「最佳陪跑」

吳鎮宇憑《濁水漂流》爭影帝落敗,這是他第6次提名。他的14歲兒子吳費曼「贈興」,在微博寫道:「恭喜無蒸魚(吳鎮宇)獲得最佳陪跑和最佳冷門獎。 #這個很費曼 #吳鎮宇 #濁水漂流獲金像獎11項提名」。有網民搞笑形容這對是「父慈子孝」。

甄子丹遺憾陳木勝未能領獎

電影《怒火》獲「最佳電影」、「最佳導演」等4項大獎,陳木勝6度提名「最佳導演」終獲獎,遺憾他2020年8月癌症離世。此片是陳木勝遺作,男主角兼監製甄子丹說:「得知《怒火》得獎,再度勾起和陳木勝共度工作那些點滴回憶,心情複雜,遺憾陳導演未能親自得到這個實至名歸的榮耀,唏噓不已。」